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已颁发1万多份绿色产品证书

2021年09月28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佟明彪)目前,我国共颁发绿色产品证书1万多份,获证企业1千多家,涵盖家用电器、建材、快递包装、纺织品等领域。中国经济网记者在9月27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完善,我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已经形成了比较清晰的实施路径,积累了优良实践,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积极合作,通过开展地方试点,在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并取得突破,初步建立了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在采信机制建设上也取得积极成果。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正司级)薄昱民在活动上提出,我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工作近年来持续加快推进,未来还将继续扩大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范围,推动绿色认证由产品、服务向产业链、供应链延展。同时加强认证结果采信,建立起政府引导,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市场主导,消费者支持的多层次的认证采信机制。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表示,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推动绿色认证产品的应用,鼓励企业优先采购、使用经过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加强政策的宣传与培训,提升全行业的绿色认证意识和能力,更好的实现行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工作将围绕绿色低碳经济、“双碳”目标,重点在增加制度供给、加强认证结果采信、强化认证有效性监管、推动国际合作互认等方面加快推进,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生态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