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舟山港集团荣膺中国质量奖 质量密码“一核四共双循环”助力浙江实现零突破

2021年09月17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杭州917日讯(记者 苏兰) 举世瞩目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916日启幕。此次大会以“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为主题。体现质量变革、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和共创共享等时代性质量话题。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质量奖的颁奖仪式这也是首次在中国质量大会上安排颁发中国质量奖。在颁奖仪式上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也是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港口企业,浙江实现零突破。

  “我们将继续坚持‘一流标准’质量追求,打造一流强港全球标杆,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硬核力量!”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谈到获奖感受时如是表示。

图片说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毛剑宏进一步表示,“凭着多年来形成的‘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872.2万标准箱,连续3年居全球前3位。2020年,实现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同比增长4.7%。”

  一核四共双循环的质量管理模式,一核心如同涡轮中心,其他方面比作涡轮叶片......毛剑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做了生动的比喻。

  据介绍,此次宁波舟山港集团(以下简称宁波舟山港)申报的是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即坚持硬核强港质量战略定位,以物流共联、数智共享、客户共赢、港城共融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全球客户,突出质量双循环互动促进,以全过程内部运行质量环的螺旋带动全场景外部服务质量环的螺旋上升。

  宁波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的实施,使宁波舟山港的硬核优势不断凸显,实现了企业发展同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相互协调。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作为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从2012年设立至今已开展三届评选表彰。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最终,共有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80家组织和9名个人获得提名奖。

图为“千万箱级”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全景

  事实上,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和航运市场的波动等带来的运输生产压力,宁波舟山港积极保障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今年1-8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26亿吨,同比增长5.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3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7%;海铁联运业务量达77.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8%。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拥有19条海铁联运班列,业务辐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个地级市。

  在服务品质方面,宁波舟山港各类货种装卸损耗率远低于行业损耗标准,近5年平均干线船在泊效率提升17.44%40万吨矿船平均在泊船时效率提升79.83%

  在绿色安全方面,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所有对外开放港区均获评国际卫生港,企业5年间万元人民币产值能耗下降10%,万吨吞吐量装卸能耗下降15%,下属2家公司被中国港口协会授予全国四星级绿色港口称号。

  图8 宁波舟山港质量管理模型图(1)

图片说明:“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图

  未来,宁波舟山港将根据“十四五”时期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围绕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枢纽、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全球重要海事特色航运服务中心“三大目标定位”,推进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大宗商品战略储运基地、千万标箱级集装箱港区集群、数字化改革与数字海港、四港联动发展样板、宁波舟山港义乌第六港区、全国海铁联运示范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碳达峰港、一体化改革2.0版等“十大标志性成果”建设。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贸易量增长,也给港口带来挑战。我们通过改进管理,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效率。通过采用机器换人、远程操控、无人驾驶等等这些技术逐步推进,用数字化改革撬动质量变革。我们将更加努力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毛剑宏语义坚定,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