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妨碍公平竞争的“土政策”必须废止或修订

2021年08月31日 10: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某价格主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医疗服务新增和修订项目价格的通知》,在制定医疗收费项目中,规定使用某厂家生产的医疗耗材才能收费;某区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区汽车制造业促销稳产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奖励对象为在该区内注册登记的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这些案例中的行为,均违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目前,这些政府部门的“土政策”都被废止或修订,维护了重庆的公平竞争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健全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存量增量审查、开展第三方评估等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有效规范了政府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今年上半年,重庆新设立市场主体26万余户,同比增幅达16.8%,市场主体总量达308.24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重庆着力强化机制建设,由重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有力;着力强化第三方评估,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有效;着力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有序。完善审查程序,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2020年以来,重庆市共审查新增政策措施5588件,修改调整63件。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高质量完成存量政策措施清理,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对2019年前制定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9896件,废止修订81件;开展抽查通报,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对15个区县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进行抽查,印发抽查情况通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全面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反行政垄断执法,弘扬公平竞争文化。

  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以来,成效明显。公平竞争审查率明显提高,评估发现被评估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内部审查率从2019年度的30%上升到2020年度的100%。清理工作有效率明显提高,各类政策、规范性文件清理率显著上升,从2019年度的66.34%上升到2020年度81.59%。问题文件占比明显下降,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下降到2020年度的5.32%,审查质量大幅度提高。公平竞争意识明显提升,竞争文化广泛传播。

  据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对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解读宣传与贯彻实施,科学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督检考核工作,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继续开展成渝地区公平竞争审查交叉互评,探索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有力推动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