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制笔企业自主研发高质量太空笔

2021年07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助力中国航天员书写新的太空传奇

  我国制笔企业自主研发高质量太空笔

  □ 记者 彭 燮

  备受瞩目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太空工作生活了一个多月了。通过空间站发回的大量视频画面,公众对3名航天员的太空生活以及各种“太空神器”有了更多了解。据悉,这些高科技的“太空神器”绝大部分都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其中就包括航天员经常用到的太空笔。

  据悉,因为钢笔、圆珠笔在失重条件下都无法使用,早期宇航员在太空书写都是使用铅笔,但铅笔书写也带来了不少问题。2003年,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时,曾展示了他使用国外进口的太空圆珠笔写下的航空日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太空笔,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个任务落在了广东盛怡实业(韶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怡文具)肩上。

  据该公司设计主管郭义介绍,太空书写对笔的要求非常高,技术难点一是笔芯结构,二是油墨,在此之前,全世界只有美国能够生产太空笔。从2012年正式开始研发,到2013年生产出第一支国产太空笔,经过团队的不断努力及试验,在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大力帮助下,盛怡文具终于掌握了太空笔油墨的核心技术。随后,国产太空笔在神舟九号任务中试用,取得满意结果,并于神舟十号任务中正式应用。经过验证,太空笔使用方便,书写流畅,字迹清楚,无漏墨现象,笔芯油墨未出现用尽的情况,功能正常,满足任务需求。从此,中国航天员可以用国产太空笔不断书写新的太空传奇。

  据介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使用的太空笔,笔芯使用了高黏度特种油墨,自带加压装置;低于零下40℃、高于100℃均可流利使用;笔杆选用航天专用合金,结合舱内舱外使用和太空服握笔的要求,在体积上做了加粗调整,外观设计上融合了祥云和核心舱造型。

  据悉,盛怡文具坚持以航天标准来严格要求生产,每一支太空笔在出厂前,都要经过反重力测试、油墨测试、高低温测试、抗震实验、书写长度、破坏实验等多项真实还原太空作业环境的极端测试,发现一支有质量问题,整批次报废,以确保任务万无一失。郭义透露,太空笔在检测过程中,曾出现两次不合格的情况,原因是结构不够稳固。最终企业通过改进工艺、采用新材料解决了问题。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除了在太空中使用,太空笔还可以在水泥地面、玻璃、瓷器、木板等各种表面书写,能适应各种极端恶劣环境(如寒冷的高山上和深海底),并可以用各种角度书写。盛怡文具也正在对太空笔做进一步的改良,创新材料和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力争让普通消费者也能用上太空笔。

  据悉,中国制笔协会、始兴县人民政府、盛怡文具三方共建了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这也是我国首个具有研发功能的制笔研发制造基地。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表示,近年来,中国制笔行业在专用基础原材料、笔头加工设备、中性墨水、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应用方面,有了长足进步,质量提升卓有成效。下一步,中国制笔协会将进一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安全、高质量的好笔,让广大消费者满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