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省消协比较试验提示选购插座时要“七看”

2021年07月06日 11: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6月中旬该省消费者协会对插座及延长线插座产品进行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价格低的产品不合格率高,其中5元以内的固定式插座、15元以内的移动式插座稳定性、安全性相对差,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据了解,本次抽样工作由贵州省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贵州省消协)联合该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进行。两家机构组织抽样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贵阳市西南商贸城等市场随机购买插座作为样品,其中含消费者熟悉且经常使用的正泰、公牛、飞雕、西蒙电气等近20个品牌的固定式插座及延长线插座产品,样品售价从2元至35元不等。

  贵州省消协秘书长曹明发表示,此次比较试验检测依据国家标准进行,针对“温升、导体电阻”的两个重要项目指标进行比较。

  贵州省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插座产品时,对所购插座及延长线插座产品要做到“七看”。

  一看品牌。插座属于3C认证产品,正规品牌都有CCC标志、ISO9001认证标志等。不要购买不知名的小品牌和仿冒品牌。这些产品使用材料较差、偷工减料,甚至为了节省成本而留下明显的设计缺陷,做工粗糙,安全系数差,使用寿命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看配件。插座的载流部件一般采用纯铜为材料,铜质材料以紫铜为最好,黄铜次之,杂铜最差。有些小品牌采用杂质含量高的铜,甚至还采用镀铜,对插座的使用性能影响很大。

  三看外观面板材质。质量较好的插座面板光洁平滑、无气泡、无划痕、无污迹、色彩均匀有质感,手感比较重,一般选用优质PC料(防弹胶),其阻燃性、绝缘性和抗冲击性都非常出色,可大大减少因电路原因引起的火灾。底座的结实度也影响插座面板的使用安全,有的品牌用冷轧钢板制作底座,这样的插座会更加耐用。

  四看手感。质量较好的插座面板手感非常舒适,用料好的插座面板从一定高度跌落后不会摔坏,内部载流部件不会松动。晃动插座时,内部无异常声响。

  五看重量。质量较好的插座应有足够的分量。插座里面的铜片是最关键的部分,如果材质是合金或者薄铜会有一定的分量。重量很轻的产品肯定有偷工减料的嫌疑,选购时应当谨慎。

  六看标准标注。2017年4月,延长线插座的新国标正式实施,其后不满足新国标要求的产品是不能生产销售的,而市场上已存在的旧国标产品也只能销售到2018年。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选购有GB/T2099.7-2015和GB/T2099.1-2008的新国标插座产品。

  七看规范使用。使用延长线插座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养成规范使用延长线插座的习惯。使用中应注意切勿将插座在靠近火源的高温环境和靠近水源的潮湿环境下使用,使用延长线插座时切勿超出插座明示的最大功率。要经常检查使用状况,如发现在插拔时迸溅火花、发生变形、有焦糊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