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推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 增长速度世界领先

2021年06月09日 2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佟明彪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佟明彪)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据悉,今年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近年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保障质量安全,提高供给质量,促进绿色发展,促进对外贸易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也逐年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水平位于国际前列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在2021年世界认可日主场活动上表示,计量、标准和认可,被并称为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质量基础设施指数报告》对184个经济体进行了评估,研究提出,一个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出口能力存在关联性,中国、美国、德国等出口大国,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也位于国际前列。

  据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近4.9万家,当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近5.67亿份,营业收入3586亿元,近3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8.2%、14.7%和11.2%,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在质量认证方面,截至2021年6月1日,我国累计批准认证机构812家,颁发有效认证证书282.2万张,获证组织82.9万家。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肖建华表示,认可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持续发挥,在服务经济增长方面,认可助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帮助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为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在服务社会发展方面,认可改善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安全的作用越来越得到认同。在服务环境保护方面,认可在绿色低碳、有机农业、节能减排、能源管理、动物保护、大型赛事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在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也在推动告知来给你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保障质量安全方面,强制性认证发挥市场准入的“保底线”作用,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在提高供给质量方面,自愿性认证发挥促进质量提升的“拉高线”作用。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多措并举引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在促进对外贸易方面,我国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范围覆盖占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区域,为我国大量产品、服务出口提供“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便利化服务。

  刘卫军介绍称,我国的质量认证工作在惠民惠企方面取得了两眼的成绩。如加大粮油食品、家居、服饰、家电、汽车、物业服务等领域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的宣传推广力度,目前,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共2.2万张,获证企业约2万家,较2020年底分别增长了40%和35%。提升了商家的售后服务水平,提高了消费者满意度。在惠企方面,19种强制认证目录内产品的生产企业,通过实施自我声明方式,节省相关费用约3亿元。

  董乐群表示,认可与检验检测连接各行各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更好的服务民生,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以食品、纺织、电器等民生消费领域为重点,组织实施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和盲样考核,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同时开展检验检测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创新案例评选,推动行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据悉,在世界认可日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动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