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运城帮扶闻喜煮饼做大做强

2021年04月08日 10: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为了帮助山西闻喜煮饼企业解决手工作业工艺控制难的问题,提高闻喜煮饼质量,扩大市场份额,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升级,近日,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和食品专家,会同闻喜县市场监管部门入企帮扶,举办闻喜煮饼急难愁盼问题调研会,针对当地煮饼特色食品产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讨论良策。

  闻喜煮饼是有着300年历史的老字号地方传统名点,也是山西八大传统名点之一,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有着稳定销售区域和良好信誉。闻喜县现有10家规模较大的煮饼生产企业,经营方略、制造工艺、执行标准及销售渠道各有差异。近些年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步提高,食品品种大幅增加,煮饼市场份额被不断挤压,闻喜煮饼由于薄利压价销售,到了不改造坐等倒闭、改造投资回报差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创新提升、再续辉煌。

  调研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都表示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集中在怎样科学地标明产品保质期,确保保质期内产品品质可控;如何适应食品市场形势,在祖辈相传的制作工艺、作料比例上予以创新,制定出共同遵循的煮饼生产工艺流程,严控质量风险点;怎样对生产环境实施消毒、杀菌、通风等方面。通过市、县市场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质管员集思广益、统一认识,决定从两方面入手突破:由煮饼协会牵头,加快申请地理标志商标运作步伐,齐心协力共铸闻喜煮饼品牌;集中精力制定煮饼团体标准,规范制作工艺流程、改良配料及消毒杀菌等,更新凭老经验、沿旧套路的观念,为传统作坊赋予现代企业新活力。

  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打破各自闭门经营、互不往来的狭隘保守思维,支持协会发挥作用,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做大闻喜煮饼,共同发展。焦乙卯 陈卫 记者秦海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