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提升供给端产品质量

2021年02月0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标准市场体系,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是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关键内容,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近年来我国市场环境持续改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国内产品质量监管抽查合格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70%稳步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

  但是,刘兆彬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反映在市场最直接的现象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没有好的市场环境,就存在劣胜优汰、劣币驱逐良币的风险;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再好的市场环境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刘兆彬说,要从供给端提升质量、调整结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美价优的产品和服务。

  好的产品和服务与市场环境优化紧密相关,相辅相成。刘兆彬认为,只有大力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才能推动经济循环畅通,14亿多人口所带来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才能得以彰显。

  如何通过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构建公平有序、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刘兆彬建议,在质量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除了依靠企业自身和市场机制调节,还要靠政府部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规划引领,协调安全保障。

  在标准建设方面,持续加大高标准高品质供给,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不断丰富标准实施监督手段。同时,加强标准实施力度,积极与国际惯例接轨,以标准化手段提高技术创新的市场化效率。

  在品牌引领方面,推进市场表现、消费者评价与国际竞争力三足鼎立的品牌评价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目前,我国品牌建设与国际品牌发展差距仍然很大,抓品牌一定要打好质量基础建设。”刘兆彬说。

  在市场机制创新方面,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除特殊行业外,推进市场准入由行政审批到行政确认,再到公共信息实现公示,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新市场准入制度,推动高附加值产业集聚。 (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