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球鞋理财”是商机还是“坑”

2021年01月31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运动鞋作为一种代表年轻、时尚的文化符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甚至火到了“出圈”的程度,从消费品成了“投资项目”。“炒鞋大军”日益壮大,甚至出现了“球鞋理财”这种概念。网上也流传着不少因为炒鞋暴富的故事。不少人相信,依靠球鞋理财是可以“发家致富”的。

  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从供应端来看,运动鞋市场规模巨大。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运动鞋市场规模达到了1600多亿美金。二级市场也日趋活跃,出现了许多线上的球鞋转卖平台、网站、社区等。从需求端来看,笔者观察,主要的消费群体可大致分为这几类:一类是资深的“爱好型”运动鞋收藏家,一类是一些潮流博主、潮流人士、品牌主理人、娱乐圈明星等,还有一类则是广大的运动鞋爱好者,这是购买运动鞋的“基本盘”。

  在此之外,伴随着运动鞋行业的火爆,新的一类群体数量快速增长,就是运动鞋“职业炒家”。这其中,就有一些不良人士,借助便捷的直播渠道,把自己包装成潮鞋达人,在平台上宣传自己早已囤积的款式,哄抬价格后抛售获利。普通的运动鞋爱好者正是他们最喜欢割的“韭菜”。

  应该承认,一些存量很少、背后有“故事”的运动鞋确实拥有较高的溢价空间,也具备在二级市场升值的条件。但是大多数球鞋不过是普通的商品,不应该被炒作,更不能作为一款理财产品去推荐给他人。运动鞋终究不是投资品。

  笔者认为,球鞋市场的蓬勃发展,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不能被“球鞋理财”这种概念带偏了“节奏”。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对球鞋二级市场上涌现的各类平台、主播、带货达人等加强监管,尽量减少理财式引导消费,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球鞋的销售、转售平台应该加强自律,不能纵容恶意哄抬价格的行为。从消费者来讲,要理性消费,根据自身能力购买适合自己的商品,不要对“炒鞋理财”抱有幻想。(佑 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