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计量院领衔制定机动车检测站管理规范团体标准

2020年12月30日 09: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 眉 张 律 记者曹吉根)12月20日,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内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标志着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从标杆试点走向全面推进。在这背后,以浙江省计量院为第一起草单位的《机动车检测站管理和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

  该标准从今年5月份开始调研摸底,并召集行业专家开展讨论论证,9月份正式实施,内容包括了机动车检测站的管理要求、服务要求,检测设备及检测场地设施、人员要求,评价与改进及分类管理要求等,旨在以标准化引领推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据了解,目前浙江机动车保有量195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750万辆,年均增幅8%以上。全省现有机动车检测站300余家,每年约有860万位车主需要办理车辆检测业务。检测站数量增加为群众检车提供了方便,但部分检测站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检测资源配置不科学、服务环境脏乱差,使车辆检测的服务体验与群众期盼有着较大的差距。《机动车检测站管理和服务规范》以及《通知》的实施,将以标准化为引领,推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针对机动车检测站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情况,为了使《机动车检测站管理和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浙江省计量院还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部署,以网络直播形式向全省300余家机动车检测站、3088人次宣贯《机动车检验机构量值溯源管理要求》《机动车检验机构检测设备期间核查规范》等技术规范和法制管理要求,从而进一步提升相关单位计量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提升法制计量履职能力,保障在用检测设备准确可靠。

  同时,该院还开展了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技术核查工作,分别于今年7月、10月两次组织24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的741名授权签字人,参加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考核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考核,以不断提升车辆检测站关键岗位人员技能水平和车检站的检测技术水平。

  浙江省计量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说,今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机动车检测站列入全省服务水平大提升的九大公共服务场所之一,全面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当时正值全省疫情防控趋势向好、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陆续复工复产之际。为帮助企业有序投入工作,该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纾困惠企,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多支突击队开展全省现场检定校准工作,并减免相关企业计量检定校准费用50余万元。截至11月底,共对全省近300家机动车检测站1.2万余台件检测设备提供了检定校准服务。

  据悉,目前首批34家检测站已完成了“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第二批即全省40%的检测站将按照“一站一方案”的要求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