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举办2020年服务质量提升主题活动

2020年08月22日 1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保障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各行各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共识。8月22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主题为“构建新型服务模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甸办公区报告厅举行。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领导、企业和机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主持。  

  蒲长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重要观点。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把质量监管单独拎出来,与市场监管和安全监管并列,充分表明中央对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可以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把对质量的追求和实践,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服务业是质量提升的重点领域,因为服务业直接面向人的需求,餐饮、旅游、住宿、购物、休闲等无不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蒲长城进一步阐述,事实上,我国服务业存在结构性矛盾,表现为优质产品服务和知名品牌供给无法满足快速升级的消费需求,大量的高品质服务还需进口。质量无国界,质量提升无国界,服务质量提升要放眼国际。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强调“要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华民族应以质量强国的形象站立在世人面前。

  最后,蒲长城期望企业加大服务质量改进力度。企业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质量管理创新,加大质量改进力度,不断提升质量水平。期望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加大质量促进力度。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期望全社会加大质量共治力度,共同参与质量提升工作,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赵陕雄在介绍促进会定点扶贫工作情况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确定的任务分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与会员单位一起,以捐赠资金、化肥、家电等方式,给予黑龙江省同江市青河镇30余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帮扶。青河镇人民政府特意致函我会表示感谢。 

  赵陕雄表示,质量强国是新时代的大课题,质量促进的实践越来越精彩,服务质量提升要放眼国际。面对复杂的竞争态势和市场压力,提升质量优势,铸造品牌高地,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展示国际形象的通行证。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品牌战略部负责人张宏就服务业领域质量品牌提升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简单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部分企业机构设置满足不了消费升级的需求;企业代理制度存在瑕疵,企业售后服务范围需延伸等问题。张宏还介绍了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品牌部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内容。 

  “在特殊时期如何构建新型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发展,从而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本次会议涉及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企业负责人作为行业特邀嘉宾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开展经验交流。 

  海尔智家副总裁、服务总经理任贤全先生发表了“海尔智家体验云全流程服务 开创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主题演讲。任总深入浅出,从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体系、高质量的人三个维度,勾勒了时代变迁推动海尔品牌革新的路线图,重点介绍了“海尔智家体验云”服务模式。 

  中国人寿保险客户服务部负责人王琴以“担当作为 服务大局”为题,介绍了中国人寿通过科技赋能,加速提升智能化服务;通过内聚外联,构筑数字化保险生态;通过同心共情,切实改善客户体验;有力推进了效率的变革、质量的变革、动力的变革,最终实现“简捷、品质、温暖”的高质量服务体系的目标。 

  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服务总监关泽先生发表了《因为用心 所以安心》的专题演讲。阐述了安吉尔净水公司安全与责任并重,品质和服务升级,在特殊时期让企业焕发生机,实现了品牌腾飞。 

  九牧厨卫客服中心王云峰总经理发表了题为《九牧泛家居智慧生态服务—数字化服务》的演讲。九牧用大数据实现了好口碑,通过数字化服务,满足了千人千面的千种需求,其背后的逻辑就是用户偏好和需求的精准推送。 

  最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服务业需要高质量发展》的总结致辞。刘兆彬以翔实的数据和深入浅出的理论对中国服务业发展进行的解剖分析。 

  刘兆彬表示,在企业的实践中,企业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的趋势即企业日益注重标准建设;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显著;企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据悉,此次活动的大背景是“高质量发展”,核心内容是“服务质量提升”。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一些企业登台宣讲,介绍自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探讨如何在服务模式上创新,开发高质量服务的新办法、新点子。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