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消协:361°一款速干裤吸夸大效果 吸湿速干性差

2020年08月07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8月5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40件吸湿速干衣比较试验结果,有12件存在质量问题。其中,361运动裤男夏季薄款宽松运动九分裤吸湿速干性差,与其网页功能描述不符。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各大电商平台购买,涉及40个品牌中销量较高的40件吸湿速干衣样品,购买价格从47.81元至1499元不等。

  吸湿速干性是指衣物把身体产生的汗水迅速吸收,尽量排向外层并尽快挥发,使身体保持干爽的性能。本次比较试验中该指标依据GB/T 21655.1-2008《纺织品吸湿速干性的评定第1部分:单项组合试验法》测试,测试项目包括滴水扩散时间、吸水率、芯吸高度、蒸发速率、透湿量。测试时以织物对水的吸水率、滴水扩散时间和芯吸高度表征织物对液态汗的吸附能力;以织物在规定空气状态下的水分蒸发速率和透湿量表征织物在液态汗状态下的速干性。

  报告显示,在不合格的样品中,1件样品产品标识存在瑕疵;1件样品耐碱汗渍色牢度项目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11件样品的吸湿速干性能差,其中10件样品的吸湿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2件样品的速干性不符合国家标准。25件样品网页宣传具有吸湿或速干功能而吊牌未标注,其中8件样品吸湿或速干性能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涉嫌夸大宣传。

(图表来源:北京消费者协会官网)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购买服装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即产品吊牌),内容是否齐全、标识是否准确规范。其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标准、质量等级、注意事项等内容。购买具有吸湿或速干等功能的产品时,还需查看其使用说明是否标明具有特殊的功能。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宣传。

  此外,消费者购买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服装时,应索要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