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产明胶重返欧盟

2020年06月20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顾 阳

  当地时间6月9日,欧盟官网对外发布信息,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对欧盟出口明胶的注册登记资格,标志着该公司明胶产品正式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这是自2012年中国明胶产品退出欧盟市场以来,中西部地区首家获得该项资格的明胶生产企业。

  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食品级、药用级胶囊用明胶及明胶衍生物产业化生产的民营企业,骨制明胶产量位列全国前茅,其产品除大量供应国内食品保健品、药品厂家用作胶囊原料出口外,还先后开拓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2012年,欧盟将中国明胶企业从允许向欧盟出口明胶的“第三方企业名单”中去除,且暂不接受中国明胶企业新增注册申请。根据欧盟相关法规,我国食品保健品以及药品厂商要保住这个庞大的市场,只能从欧盟或者其他被允许的第三国进口明胶作为原料,其成品才能销往欧盟,导致产业链供应链成本大幅攀升,相关产品失去竞争优势。

  困境之下,海关携手企业开启了一场“破冰之旅”。

  2017年初,成都海关所属德阳海关了解到企业对欧盟出口意向后,主动约请相关专家成立帮扶小组,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在海关总署的沟通协调下,于当年6月向世贸组织提交了特别贸易关注。经过4个多月的双边磋商,欧盟答复同意“第三方供货国名单中增加中国”。至此,我国明胶产品输欧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不懈努力,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通过了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的GMP认证和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的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审核,具备了对欧盟推荐注册的有利条件。2019年9月,该企业顺利通过成都海关现场评审,今年6月9日,欧盟官网发布信息,该企业正式获得欧盟注册,“破冰之旅”尘埃落定。

  “在德阳海关的帮助下,我们建立了完全符合欧盟检验检疫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按照欧盟标准完成了技术改造和硬件升级。”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兴祥坦言,顺利通过欧盟注册不仅有助于企业直接对欧盟出口,还帮助了长期合作的下游企业将产品销往欧盟市场。

  6月10日,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拿到江苏某公司输欧药用胶囊的600余吨原料订单,欧盟注册利好效应已初步显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