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正式成立 更加护航儿童健康安全

2020年06月01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刚刚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成立了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婴童工作组)。 该工作组由41名婴童用品领域的委员组成,涵盖了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消费者等各界代表。此举将加快构建协调统一的新型婴童用品标准体系,为保护广大儿童健康安全做好标准护航。

  据悉,近年来,人们对婴童产品的品类、功能、质量安全的要求不断增加,婴童用品行业顺应市场需求发展,逐渐形成一个针对特殊人群、跨学科领域、跨产品类别的产业。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始终高度重视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推动轻工、纺织、化工、汽车等行业,共制定发布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安全座椅、纺织服装、家具、童车、饮用器具、学生用品等领域。

  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需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对标国际、参考欧美先进标准化管理经验,加快组织成立了婴童工作组。

  据悉,工作组将联系纺织品、制鞋、家具、服装、塑料制品、涂料等近20个传统产业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泛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更全面深入地开展国内外标准比对,更科学严谨地规范婴童用品的质量安全要求,加快构建协调统一的新型婴童用品标准体系,为保护广大儿童健康安全做好标准护航。同时,也将进一步联系对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等国际标准组织,做好婴童用品国内外标准化交流沟通、互学互鉴。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