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奖章获得者李玫:疫情之下高质量的"后勤保障"

2020年05月14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五一劳动节前夕,沈阳市总工会评选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兴商业连锁超市李玫荣获沈阳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李玫,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现任连锁超市经理,曾荣获沈阳商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先进工作者、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兴商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沈阳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工作者、沈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玫带领连锁超市全体员工逆流而上,舍小利,顾大义,不惧疫情,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沈城百姓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她曾说:“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这是方大集团的企业宗旨,也同样指引我一路前行,做好顾客的后勤保障。”

  创新营销手段 加大促销力度

  2017年在连锁超市业绩低迷的情况下,受中兴商业组织委托到连锁超市任党总支书记兼副经理。2019年6月通过竞聘被任命为连锁超市经理。在工作中,李玫始终牢记方大集团“以人为本,诚信为先”的企业精神,把“提升服务品质,实现顾客满意”作为永恒的追求。

  自回到连锁超市后,她带领干部员工从基础工作抓起,首先大力调整卖场布局及品类组合,优化商品结构,同时积极创新营销促销方式、建立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并规范了各岗位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扩销增效。付出终将获得回报,2019年,连锁超市总销售实现2亿元。利润同比增加千万元,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工作计划,并提前一年实现了年度扭亏为盈的奋斗目标。

  耀眼业绩的背后是不计回报的付出。在同事眼中,她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郞”,对于她来说,加班已是常态,节假日更是很少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中。一手紧抓促销爆品,与供应商洽谈,积极争取货源和促销底价,一手紧抓营销方式的创新升级,与银联、支付宝、微信、各大银行等联合,开展促销活动,既降低了营销费用,又为超市吸引新的客流,极大地提升了经营业绩。2019年,她成功组织策划共18档促销活动,其中包括A类活动5档,B类活动13档。与各大银行、银联、支付宝等进行联合促销活动共14次,带动了客流和销售的大幅提升。在活动档期,门店销售增长均在50%以上,高增长销售业绩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提升了人气,提振供应商信心。

  夯实基础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从严管理是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的锐利武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多次强调,潜力是逼出来的,企业要发展,管理要严格再严格,制度要规范再规范。

  李玫同志具备十多年的专业超市管理经验,到超市工作后,第一项工作就是建纲建制。制定并完善了《55个岗位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引进新品审批评审管理办法》;为了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前有金山,后有老虎,人人往前奔”的良好状态,她率先制定并实行了《中兴连锁超市“赛马”考核方案》,重新制定并规范了商品陈列标准,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向管理要效益。连锁超市从销售到服务、陈列等各方面都焕发出勃勃生机。新老顾客都深切感受到了中兴超市的新变化,纷纷称赞:“中兴超市越变越好了,我们以后一定经常来。”

  开源节流,挖潜增效

  降本增效是一项永恒的课题,李玫在不断追求销售的路上,同样不忘为企业节约每一分钱,真正做到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的事,堵塞跑冒滴漏,完善管理。2019年,为了加强对连锁超市仓储物流工作的科学化管理,专门引进了一家专业的物流团队合作,完善商品保管、商品运输等工作流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也为公司节省了约百万元的费用支出。同年5月,与可口可乐公司达成合作,在卖场内共投放“自贩机”数台,极大地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9月,完成了四家门店二十余台自助收银机的免费安装工程,为企业节省费用数十万元。不仅如此,仅一家分店变电所托管项目就为企业每年节省费用支出几十万元。但是每当谈到这里,李玫总是淡然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疫情之下,做好顾客的“后勤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全市商场都闭店的情况下,中兴商业连锁超市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下,四家分店坚持开业,没有闭店一天。李玫带领连锁超市的全体干部员工,无畏疫情,勇敢地冲在稳物价、保民生的第一线。面对源头涨价、部分物流停运等不利因素,她带领业务部全体员工,积极与供应商谈判,及时调配补充缺品,未雨绸缪提前调运、抢抓货源,保证了民生商品不缺货,不断货,不涨价。

  同时,为了保证肉、水果、菜、蛋等商品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她组织带领员工对生鲜品类价格每日进行市调,在这样的努力之下,疫情期间,连锁超市各门店营业秩序井然,价格稳定,商品货量丰满,无脱销断档,顾客理性消费,没有出现急抢急购的现象。

  发展永不止步,连锁超市积极响应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稳步推进连锁业态发展,持续扩大规模,加快开发社区超市的步伐,降低老百姓外出购物的感染风险,让老百姓既能近距离购买中兴的放心商品,又享受中兴送货到家的贴心服务。

  今年3月1日,5家便民超市同时开业,打下了连锁超市成功转型的基础,也开启了中兴商业创新经营模式和商业业态,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篇章。

  三十年的辉煌,铸就了企业的沃土,李玫同志始终紧紧跟随集团发展的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按照方大集团“变、干、实”和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继续奋斗在零售业态的最前沿,做好顾客的“后勤保障”。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