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吸机行业标准本月有望立规矩

2020年05月12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记者8日获悉,国内呼吸机行业标准预计本月出炉。目前,深圳仅一家企业生产的重症呼吸机就占到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重症呼吸机在全球已经占到8%的份额,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颜永生博士8日透露。颜永生是该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事业部业务发展总监,为呼吸机产品线上的研发负责人。“大概10年前,迈瑞医疗进入呼吸机领域,”颜永生介绍,这些年深圳营商环境良好,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很大,医疗器械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今年5月份,国内呼吸机行业的标准就会出炉,迈瑞医疗是三家起草单位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呼吸机供不应求,但长期以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国内一些呼吸机零部件仍依赖进口。“就呼吸机而言,比如医用级的小型化涡轮,国内没有特别优质的零部件,还有高精准的比例阀、流量传感器,国内是比较缺少的。”颜永生介绍,这些零部件的国产化是势在必行的。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迈瑞医疗等均是牵头组建单位。颜永生表示,创新中心可以提供一个平台,成员单位之间优势互补,企业院校合力,来推动“卡脖子”技术的解决。

  据了解,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共有900多家企业,近2000家经营性企业,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0000项。2010-2018年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复合年增长率为12.43%。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