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验室里的战“疫”支援——记海关总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师永霞

2020年05月09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经磨砺,更见初心。”作为海关总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在支援上海海关疫情防控工作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主任医师师永霞在心得体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查缺补漏、业务培训、经验交流......10多天的支援指导,师永霞的心得体会上,写满了纯纯的“干货”。

  今年44岁的师永霞,是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抗击新冠病毒的核心成员,参加工作以来,她曾多次参与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

  在这次支援指导过程中,师永霞始终把实验室当作海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委部署安排,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展现海关准军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海关战场贡献力量。

  4月2日,正在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和病毒分离工作的师永霞受海关总署人教司和卫生司的指派,作为总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参加支援上海海关口岸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指导和协调工作。接到通知后,师永霞毫不犹豫,立即动身前往上海海关报到。

  “每一份样本就代表一个可能存在的潜在病例。早一分钟把结果检测出来,就能对下一步疫情控制提供更多依据,就能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海关关员和入境旅客提供多一点支持和帮助。”在师永霞眼里,实验室检测工作关乎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

  在支援指导的10多天里,师永霞作为指导组成员,对上海海关保健中心2个实验室和上海之江、迪安医学检验所进行实地调研考察5次,全程参与实验室检测工作10次,对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培训25人次,业务指导8次。利用自身知识和经验,聚焦实验室检测重点工作,坚持靶向发力,在深查实纠上下足功夫。

  师永霞格外关注境外疫情的形势,她知道,境外疫情越严峻,给上海海关口岸一线检疫的压力就越大。短短两周的时间,师永霞拿出了在广州海关时的女版“拼命三郎”精神,不断调研、不停参与。

  在指导检查中,她发现几个实验室都存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的不足,师永霞要求对生物安全管理和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区域进行规范,并在试剂配制和扩增区等区域,按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要求进行防护用品穿脱。

  同时,师永霞还两次对地方支援上海海关的14名人员进行了生物安全培训和实验操作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每个实验室人员的实操水平,积极发挥疫情防疫战场上的幕后英雄作用。

  在支援上海海关的过程中,师永霞按照以往经验结合上海海关实验室实际情况梳理了上海海关实验室检测整改措施。从启用浦东分中心实验室、使用信息化系统进行收样和结果录入、对使用试剂进行灵敏评估、规范实验室操作流程、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人员培训五大方面提出整改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力量。

  从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样本送到实验室算起,这位病毒“斗士”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三个多月,这次参与指导的十多天时间里,她依然保持满状态“运转”,并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

  “指导组成员们对工作求真务实、认真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加班忘我的工作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始终是我工作中学习的榜样。”师永霞说,通过此次支援指导,不光提升了上海海关的疫情防控业务能力,自身也在与指导组其他成员共同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有益经验。

  师永霞十分佩服疫情期间上海海关关员奋勇向前,严防死守的工作态度,除了作为指导组成员对上海海关的实验室检测工作进行指导以外,师永霞也同上海海关的关员交流学习了在口岸流调、现场消毒、新冠信息系统化运行、实验室大量样本的协调和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回去后我要及时向广州海关进行汇报,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广州海关的口岸现场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共同提高口岸新冠阳性检出率。”结束指导工作后,师永霞说,我将继续冲锋在与病毒较量搏斗的实验室最前线,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验室为阵地,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关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