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提升国内市场供给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系列报道之二

2020年03月30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等一系列举措。“扩大消费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各地陆续推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措施。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愈加突出。但前期受疫情防控影响,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非常必要且形势紧迫。

  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换代,服务消费与中高端消费比重不断提升,消费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实施意见》把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摆在第一条,主要是突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引导提高供给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扩大消费,关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难点”。当前,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刘向东认为,从“扩容”角度看,当前消费升级的优质供给尚存不足,特别是衣食住行医用等相关质优价廉的供给还不充分,从马桶盖、保温杯到化妆品、备用药等都有较大扩容空间;从“提质”角度看,国内服务业效率和品质还远远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包括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方面都有提质增效的空间。

  当前,国内消费领域存在国外中高端品牌消费品在我国售价普遍高于境外、线下实体零售转型困难、服务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免税业政策和发展跨境电商,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等。

  刘向东认为,在优化供给方面,对国内消费者来说,主要还是在国内消费为主,跨境电商渠道尽管比较便利,但旅游、餐饮、家政服务等不可贸易部门还是以国内为主。因此要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实施国家品牌计划,获得国内消费者认可,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高品质要求。

  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还需抓住市场新趋势。疫情期间,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逆势成长,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东进认为,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引领新消费需求的前沿技术不断发展,要关注疫情中的居家消费,挖掘健康消费、平台消费等新兴消费潜力。

  既要优化供给,还要引导需求。刘向东认为,优化国内市场有效供给不仅要从供给端做好标准认定和产品质量认证,增加市场竞争,还要从消费端引导理性消费,倡导优质优价的品质生活,由大众消费驱动优质供给扩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