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志成城 疫情面前共担当

2020年02月26日 2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阳城县固隆乡党组织和党员抗击疫情侧记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山西省阳城县固隆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角落,在疫情摸底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和物资供应各项工作中不讲任何条件,带头冲锋在前,他们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全力守好基层防线。

  哪里有需要,就把临时党支部建哪里 

  为强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阳城县固隆乡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来自乡机关、派出所、卫生院及村党支部的29名党员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固隆乡政府及时研究部署防疫工作。他们把防疫工作当作时下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确保全乡村民的健康与安全,并在第一时间封锁了各村出入口,设立劝返点,严格限制人员出入。

  寒风凌冽,疫情紧急,在大部分群众选择居家隔离的时候,该乡党员干部冲到了第一线,在各个劝返点上轮流值班,24小时坚守在岗,严防死守,对来往进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和体温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对全乡13个村全部下发宣传挂图,并督促落实到位,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一线党员干部对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了网格化、地毯式的摸排,张贴提醒标志,喷药消毒。给村民发放宣传页、宣传防疫知识,在村内悬挂条幅,张贴宣传资料和宣传语,利用广播喇叭和微信群进行宣传,引导村民重视疫情、科学防疫,形成了全社会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做到科学防控。

  2月12日,阳城县县长、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史小林来到该乡,对该乡辖区内的肉鸡养殖厂、乡卫生院、南沟村污水处理厂和疫情防控卡点等地区,进行了督查指导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阻击疫情,他们冲在前面……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在固隆乡政府全体党员干部的引领下,各辖区村委党员和工作人员、志愿者也一起冲在疫情一线,守护群众健康。

  沟东村党支部是晋城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党员志愿服务队、村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长期非常活跃。2月4日,村党支部书记郑海丰带领支村“两委”向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积极倡议,捐款助力防疫工作。

  该乡妇联也不示弱,号召各村广大妇女、家庭,积极行动起来,守住家庭防线,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随时密切关注家人健康状况,主动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拒绝野味。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工作中,东村妇联主席王冬梅经常给老人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南固隆妇联主席张丽霞带领村里妇女入户讲解防疫知识;府底村妇联主席郭美霞在村街道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白涧村组织委员郑新眉在村口拉起了防“疫”条幅;泽城村妇联主席杨海霞冒雪坚守在卡口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

  在与疫情赛跑的过程中,这群人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与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 2月14日,虽然气温陡然下降了许多,但在固隆乡政府大院依然暖意融融,来自阳城县四侯煤业有限公司和阳城县森众燃气有限公司的两位负责人,带着两个公司的深情厚谊,承载着企业的浓厚社会责任,寄予对固隆乡阻击新冠疫情的坚定信心,分别向固隆乡捐赠3万元和1.5万元,用于支援固隆乡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世间万物生生不息,人间有爱绵绵不绝。2月4日,沟东村党支部当日的“两委”会上,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率先带头当即每人捐款500元。不到10分钟时间,“两委”成员共捐款近2000元。全体共产党员、广大村民也不甘落后,大家你100、我200、他300......,从当天上午8点到下午4点,短短8个小时,仅仅451口人的小村庄,募集捐款15560元。

  一些单位和个人,纷纷献出一份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固隆卫生院院长安星太以个人名义捐赠部分防控物资;固隆圣远超市捐赠来食品、宏运达洗煤厂董事长于建敏捐来食品、美棠集团慰问府底村疫情一线人员,唱出了一首首人间大爱之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固隆乡党员干部每个人都是战士,他们的小小行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乡党委书记邢学军质朴地说。(郭学良 贾晋芳)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