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将至 消费升级新趋势 国人渐尚新“国潮”

2020年01月21日 1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春节假期,“带”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礼品,不管是走亲、还是访友,都让人刮目相看,尊崇国货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 

  2018年崛起,2019年爆棚,“国潮”已成中国消费市场上最具活力和话题性的现象之一。老品牌焕然一新,无数新锐品牌应运而生,通过挖掘传统文化与历史,融入新技术与新潮流,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追寻。从未间断的5000年华夏文明,正以时尚的姿态重新崛起。 

  以85、95后为主的新一代消费者,他们成长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对待中国文化、中国美学、中国智慧和中国品质都更加自信。 

  据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者趋势》报告显示,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已经从38%提升至70%。当代消费者中经常购买“国货”的消费者占78.2%,其中42.8%的人认为“国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27.7%的人感觉“国货”是优质的代表。 

  这一代年轻人不再“崇洋媚外”,他们坚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用国货已经成为彰显品质、表达想法与个性的潮流途径。 

  事实上,环顾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发现,传统典雅的时尚表达,是国潮的精髓。 

  今年率先在手机圈刮起国潮风,在春节到来之际某国产手机品牌推出了国潮礼盒,青松、祥云都是最有中国味道的新春祝福。就连“国车”红旗车也开始涉足国潮,为故宫专门打造600周年纪念款车型,肩负起了弘扬文化自信的社会责任。 

  在首饰品牌领域,也出现了国潮热。由某新锐原创首饰品牌WenxinLi的创始人李雯鑫推出的简约牡丹造型系列饰品受热捧即是很好的例证。在李雯鑫看来,牡丹从唐朝时期便名甲天下,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国精神根基,代表着一种中国人民的文化归属感,它雍容华贵、典雅大气、有宫廷气质。到目前为止,人们提及牡丹,只能想到国画这种传统的表现形式,很难与时尚联系起来,在年轻人看来难免有些年代感和距离感。

  

  李雯鑫说,她用现代审美中比较流行的简约风格来重新诠释牡丹,让这种传统的典雅拥有新的表现形式,并做成每个爱美女性都可以拥有的单品,就是想传递牡丹精神,发扬中国文化。将来,她还期望能把牡丹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国,让外国人也能喜欢我们中国的传统名花。 

  

  某服装品牌的创始人冯光与李雯鑫不谋而合,“时尚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巴黎时装周上我们做了女侠主题的呈现,女侠概念来自于唐传奇,历史十分悠久。” 

  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文化也达到了空前的繁荣。“国潮”品牌的创造者们,也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自强不息,以文化做使者,建桥梁、搭舞台,走出去、请进来,制造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印记。(陈风 王腾腾)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