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个工业4.0模块化实验室智慧工厂落户徐水 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12月18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保定12月18日讯(记者 苏兰)“市委市政府很重视今天的签约,此次签约对带动保定创新提档升级意义重大。签约就是承诺,希望区委区政府,要把这个项目的建设服务当成区委区政府的头等大事,全力保障好、服务好,使戴纳的项目能够尽快建设、尽快投入运营、尽快拿出效益……”12月18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戴纳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兴建《戴纳可持续实验室智造产业园》协议的现场,河北省保定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岭的发言得到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据悉,《戴纳可持续实验室智造产业园》将于2020年正式建成落户保定市徐水区。该产业园将全面采用机器人生产作业,实现全球首个工业4.0的实验室模块化生产。该产业园共计用地94亩,总投资额超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服务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科研实验室领域,采用智慧化、工业化的技术生产实验室集成模块,应用于各类可持续科研实验室的创新型建设;产业园将全面采用机器人生产作业,实现全球首个工业4.0的实验室模块化生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该智慧工厂将服务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科研实验室建设,设计、制造各种种类的模块化科学实验室,将全面采用机器人生产作业,结合E-BOM和DILOC等智慧系统,实现全球首个工业4.0的模块化实验室工厂。

  北京戴纳公司总经理迟海鹏介绍,模块化实验室是基于3D和BIM的革命性实验室实施技术,通过工厂生产的乐高式实验室模块,能在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实现科研实验室的快速建设,可减少实验室的施工时间98%,减少人工费用99%,减少实施现场的污染90%以上。

  “采用戴纳模块化实验室的科研单位由于大幅度缩短了建设周期,将能更早地实现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保护,同时降低科研成本,减少能耗,助力中国的科研成果实现快速转化,完成弯道超车。” 迟海鹏说。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车文毅表示,我国现阶段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巨大压力,科研将是最大的推动力,科技是国家的强盛之基。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地处京畿要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浓重的红色基因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选择在此投资建园,不仅因为徐水的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深厚,更是一个生态宜居、生态良好、科学发展的城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产业园规划生产三个系列的产品:智慧实验室产品、模块化实验室产品、实验室机器人产品。智慧实验室产品包括智慧实验室管理系统、戴纳盒子;模块化实验室产品包括BIM设计+VR展示、实验室机电部品;实验室机器人产品包括:检测机器人、巡检机器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利税约1.4亿元,带来约150个就业岗位,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车文毅说。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委副书记、李志永区长表示,戴纳项目是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北京戴纳公司业务涵盖农业、化工、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全国实验室行业的领导者。北京戴纳项目的成功落地,是继百度云计算等项目后的又一新兴产业项目,必将为推进徐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近年来,徐水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徐水独特的区位优势,把徐水经济开发区建成重大产业承载地,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窗口。徐水区委区政府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着力营造更加公平的政务环境更加舒适的发展环境,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