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敏灸疗:中医传承与创新相融的典范

2019年11月22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灸指的就是热敏灸。

  这项创新技术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日新教授带领团队历经30余年科学研究的中医药原始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防治疾病、灸疗学科发展、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对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成为中医传承与创新相融合的典范。

图注:陈日新教授演示热敏灸机器人如何灸疗

  于此,陈日新也被评为“2019年江西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为一项中医传承创新的重大成果,热敏灸技术在中医药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发挥独特作用。并从技术、产品、服务模式、人才培养、医疗示范及科学研究六个方面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和良好的示范。热敏灸技术是中医技术,热敏灸机器人是中医高科技产品,热敏灸小镇是中医服务新模式,热敏灸学院是艾灸人才培养高地,热敏灸研究所是艾灸科研与成果转化的中心,热敏灸医院是中医外治法维护与促进人民健康的示范基地。

  目前,热敏灸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00余家医院广泛应用,治疗患者350万余例。2011年创办了全球首家热敏灸医院,在国内外开设了40家分院。2016年在山东太保庄、2018年在江西高阜镇建立热敏灸小镇,成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近年来,陈日新开展了热敏灸科普讲座280余场,培训基层医生5000余人,为提高全国灸疗临床水平、促进全国针灸学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8年为20多个国家的针灸师培训了热敏灸技术,国际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另外,他还创办了热敏灸大讲堂,定期现场、线上开展热敏灸科普讲座与技术培训,方便百姓学习掌握医疗保健知识、热敏灸保健技术。

  眼下,陈日新带领团队正在研发智能、环保、便携、低人力成本的热敏灸机器人。不久的将来,这项中医技术入社区、进家庭,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改善已病的生活质量,促进慢病康复,降低政府的医疗费用,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卫士,成为前景看好的中医健康产业。

  “热敏灸是纯中医,但是我们让它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陈日新对它的机器人很自信:“成功指日可待”。(吴满珠)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