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仲礼院士:三点建议力促科技创新的驱动和示范作用

2019年10月16日 2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10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主办、健康中国促进网承办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及政策建议》专题座谈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常务副社长伍峻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代表主办方,新华社办公厅原副书记、健康中国促进网党委书记张海祥代表承办方分别致辞欢迎。

  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汤山就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政策咨询部副主任、健康中国促进网秘书长王树强就调研基地前期考察及工作推进情况做了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政策咨询部主任、健康中国促进网总编王凡主持了专家座谈环节,国家各部委及央国企代表分别给出详尽政策建议,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高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和甘泉堡国家开发区表示感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张文周总结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出席并做重要讲话。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共同研讨“一带一路”核心区军民融合、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议题。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开始,这个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但客观来讲,新疆仍面临经济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较为薄弱、装备制造产业相对滞后、内生发展动力不够强劲等问题,援疆战略目前仍需采用政策倾斜和资金扶助等方式“输血”,长远来看“造血”功能有待提高,在这个背景下,特别是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军民融合、中医药等产业协同发展中的驱动和示范作用,深挖新疆资源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推进新疆经济转型发展,夯实当地产业基础。在此,我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建议: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军民融合、中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首先,乌鲁木齐市作为“一带一路”国内部分向西延伸的最大商贸中心、工业中心及物资集散地,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新疆作为我国面向中亚的战略要冲,在国防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快推进当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打造以点带面的全国军民两用产业示范基地、国防科技文化教育基地,促进军民两个领域的双向技术交流,实现新疆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加强国防、稳疆兴疆的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新疆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多样,中药民族药资源尤其丰富,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品种优势突出,特别有利于发展中药资源这一关系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和人民医疗需求的战略资源。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全国性的中药科技产业示范基地,保护和发展新疆中药资源,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地政府应当高度重视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和中医药产业的带动作用,牵引一带一路核心区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升级。

   第二点建议:充分调动央企国企到新疆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

  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鼓励有特色的高新技术及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项目优先在西部地区布局,并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央企国企到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当地政府应当在中央政策优惠的基础上,出台相应配套政策,进一步增强对外来投资企业尤其是作为“先头部队”的央企国企的吸引力,如加强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降低单个企业或整个行业的交易费用;加大财政支持和奖励措施,加大对加工贸易的补贴力度等等;同时,要抓住和利用好产业转移的机会,瞄准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扩大“品牌”影响,形成规模效应,从而吸引更多企业、资本到新疆去兴业、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加速发展。

  第三点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意见。我感觉,我们这次选定新疆乌鲁木齐甘泉堡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政策研究的调研样本,选得非常好。到甘泉堡经开区做基层调研,正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两个具体目标的最好方式。要达到目标,就需要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调研组成员抽时间亲身前往甘泉堡经开区,与当地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充分交流探讨,在实地调查中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充分获取第一手调研资料,同时通过查阅各种学术资料、统计年鉴等全面获取信息,力求全方位真实反映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做好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再次邀请各位专家学者、部委领导、央企国企负责人共聚一堂、集思广益,为当地的经济产业转型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真正为地方解决难题。

  目前,新疆维稳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稳定的红利已经开始释放,为军民融合产业、中医药产业落地新疆提供了保障。乌鲁木齐市无论从区位、交通、人才、经济条件和社会保障能力等方面看,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最适合本次政策研究所涵盖的两个产业的发展。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既是国家级经开区,又有着十分适合新兴产业大规模聚集的综合优势,还有一个勤奋敬业的党政领导班子,汇集了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这次专家座谈,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保障体系、制度体系、参与主体等方面进行研讨,并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甘泉堡经济开发区重点跟踪调研全国性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中医药产业基地等项目的进展和运行机制,还将以此为研究样本探索出政策研究机构、政府、央企国企、社会机构联合参与,实现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发展战略体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为国家决策部门和当地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以利于促进新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和产业发展。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与在座的各位专家、部委领导和央国企领导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促进新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实际行动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