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发表消费观点:全面禁令电子烟不可取

2019年10月15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10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英国诺丁汉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教授兼呼吸医学顾问、英国烟酒研究中心主任John Britton近日发表言论称,在美国频发的电子烟相关肺部疾病案例或是特有现象。在其他没有出现非法添加产品的地区中,这种情况很少见。

  

  “美国发生的这些情况,在英国和其他电子烟广泛使用的国家都没有发生。”John Britton表示,“这只是一个局部发生的问题。”

  相关毒理学和成瘾研究者均认为,英国目前有360万普通电子烟用户。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iatry Psychology & Neuroscience)的烟草成瘾教授Ann McNei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市场已禁售可疑添加物的烟油,与电子烟相关的广告规范也比美国更加严格。

  众所周知,长期吸烟会导致肺癌和心脏病,超过一半的烟民会因此致命。Ann McNeill和John Britton指出,目前英国的吸烟率下降速度明显高于美国,而使用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辅助戒烟就是这背后的原因之一。

  由于对美国频发的电子烟致病案例感到恐慌,上个月,烟民数量排名世界第二的印度已宣布禁止向市场销售电子烟产品。马来西亚则从2015年就禁止销售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烟油。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表示,目前正考虑全面禁止电子烟销售。

  从公共卫生政策的角度出发,这样的禁令是否有意义?John Britton表示,他本人不认同印度和美国的相关政策决定,因为这些禁令相当于向烟民发送信号,鼓励他们继续使用传统香烟。 (博彦)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