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宁海县税务局获纳税人点赞

2019年10月15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国家税务改革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改善。今年9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宁海县税务局将单位不动产转让业务整体迁移至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全业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两日内办结”。实施一个半月以来,该局办理不动产交易1957件,其中办理单位不动产转让20件。

  “办理速度太快了!”宁海起航文具有限公司财务谢女士拿着“热乎”的产权证感叹,“以前我来办企业不动产转让,至少得跑三趟,没十天半个月根本办不成,这次才几个小时,所有事情都办好了,顺当!”实施单位不动产转让涉税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得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和点赞。

  此次改革中,宁海县税务局整合资源,前置不动产登记税收征管环节,开放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受理权限,让税务所、行政服务中心“两头跑”变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站办结”。

  在有效整合窗口的基础上,宁海县税务局还主动加强跨部门合作,在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创“零次跑”。

  据悉,9月上旬,《宁海县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零次跑”实施方案》出台。宁海县税务局据此对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进行流程再造,与该县法院、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无缝对接,取消了司法拍卖不动产买受人到行政服务中心申报纳税并等待税费核算结果、缴纳不动产交易税费、申请不动产登记三个环节,取消重复提供身份证明、拍卖成交确认书、协助执行通知书、裁定书等资料,将不动产交易税费并入拍卖款缴纳时一并缴纳,纳税申请书与拍卖成交确认书、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合并为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申请书,推动群众从缴纳税费、纳税申报、申领不动产证书一次也不用跑。

  在拍卖成交后,宁海县税务局与该县法院通过线上平台传递交易税费数据、办理完税凭证等,有效缩短了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周期,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一举措在宁波市走在前列,成功打造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通讯员 严洁 戴璐琦)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