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红枣文化节”助力柳林做强红枣产业 乡村振兴捧红甜蜜事业

2019年09月30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加快红枣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红枣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山西省柳林县日前举办了一场以“做强红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红枣文化节”。

  

  一位网红边吃播边回答消费者最关心的红枣有无农残等问题

  期间,秧歌、弹唱、鼓书、道情、晋剧等各种特色传统文化搭台,碗托、芝麻饼等当地特色小吃品鉴以及农产品、民间工艺展示等活动唱戏,特别是在期间举办的“红枣产业发展论坛暨招商引资贸易签约仪式”上,拟签约16宗、总成交额4080万元红枣暨特色农产品大宗交易项目和2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柳林“首届红枣文化节”实现了开门红。

  在三交镇枣洼红枣观光采摘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原味柳林,枣想约您”柳林红枣原产地寻鲜之旅。10多位淘宝、天猫等电商网红直接进入枣园,一边直播一边开卖,新鲜又低价,火爆异常。“这里的红枣纯天然无任何污染,你看我摘一颗直接就吃了”,一位网红一边直播一边回答消费者最关心的红枣有无农残等问题。“我们这里主要施羊粪等农家肥,如有病虫害也是以物理防治为主”,采摘园的一位负责人很骄傲的表示:“何况红枣基本没有什么病虫害,根本不需要打农药,大家就放心吃吧。”

  “柳林木枣”是全国十大名枣之一,个大、核小、色鲜、肉厚、质脆,且糖分高、味甘美,还耐储藏、易运输。全县红枣林成林面积28万亩,年平均盛产红枣3000万公斤,现有120余家中小规模型红枣深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斤,加工生产有蜜枣、贡枣、滩枣、空心枣、玉枣、脆枣、珍珠枣等20余个初加工产品,红枣产业及其相关连带产业的年产值大约在5亿余元左右,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

  

  个大、核小、色鲜、肉厚、质脆的全国十大名枣“柳林木枣”

  1998年,辐射秦晋两省六县、年交易量逾8000万公斤的柳林县三交镇,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红枣第一镇”,2008年又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2009年,柳林红枣成功注册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商标使用权,成为“绿色柳林”又一张靓丽新名片。

  近年来,柳林县积极顺应现代农业兴起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将红枣这一富民产业放到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全局重要位置予以推动发展,着力改变其“大而不强”的产业状况。在工矿企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这一具有柳林特色的“以工补农”政策撬动下,柳林县按照吕梁市“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扎实推进新品红枣林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红枣品种改良、裂果防治以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全面加快枣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在“建基地、举龙头、创品牌、深加工、拓销售”上不断谋求新跨越、实现新发展。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县每年用于扶持推动红枣产业发展的涉农项目资金均在3000万元以上,现已建起10个红枣初级科技示范园区,培育壮大了3家省级、16家市级红枣加工龙头企业,涌现出了达滋、六郎、亿得利、山娇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红枣品牌,通过500余名红枣经纪人、200余家分布于各大中城市的柳林红枣营销部,产品远销全国二十余个省市和东南亚各国,并获得了不少欧美国家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柳林在全县七个产枣乡镇启动实施了为期三年的2万亩红枣经济林示范园建设。其中,标准化管护示范园区1.5万亩,高标准示范园区0.4万亩,红枣科技示范园区0.1万亩。依托新型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新一轮红枣林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工程,柳林正着力深化红枣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全县优质红枣产量占比和国内外市场份额,以全新定位提升扩大柳林红枣品牌影响力,让红枣这座带动农民稳定增收的绿色宝库和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得以丰碑重铸、动力源源。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