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勇担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市场监管局构筑上海质量提升新优势

2019年09月29日 17:23   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质量强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是上海的生命”方针,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为目标,不断强化质量发展优势,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推动全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着力完善质量提升政策措施。

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为统领,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研究制定《上海市服务业质量提升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市商务委、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先后发布《上海市国有企业“一品一策一方案”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方案》《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质量提升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等政策措施,目前上海已形成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人居质量四个方面的“1+62”的质量提升政策措施体系。

  二是全力打响“四大品牌”。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树立良好的“上海服务”全球形象。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大飞机等领域,以“智造”精品构建“上海制造”产品竞争新优势;全面升级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创新度,擦亮“上海购物”的亮丽名片;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共同构成“上海文化”的品牌内涵和主色调。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有66家企业的72项产品和31项服务通过“上海品牌”认证,累计167家组织、89位个人获上海市政府质量奖。

  三是积极推动区域质量发展。

浦东、嘉定、奉贤等区专门设立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闵行、宝山等区积极开展质量强镇、一镇一品特色质量发展模式;普陀、松江等区探索发布质量发展指数;奉贤、金山等区积极实施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培育、孵化工程;虹口、长宁等区以标准为抓手,推动区内社区服务、网络销售等产业质量提升;松江区把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作为建设G60科创走廊的重要目标;黄浦区积极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与质量提升同步;静安区依托区内检验检测产业优势,组织检测机构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青浦区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推动区内会展、物流等产业质量提升;崇明区推动区内农产品质量提升;徐汇、杨浦等区充分发掘区内企业资源,推动区域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2018年,上海16个区政府质量工作公众满意度为80.95,较上年度上升2.87,持续处于较满意水平。浦东新区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四是深入推动行业质量提升。

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商业联合会、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50个全市性社会组织积极运用质量政策、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工具,引导行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机器人等制造业和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10个重点行业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行业质量状况分析,推动相关行业开展质量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船舶、机电、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行业企业积极开展重大产品质量技术攻关164项,创历史之最。

  五是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全市广大企业一线员工、班组积极参与质量管理、质量改进与创新。近三年,全市参与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企业基层班组达4万余个,累计吸引59万余名职工参与,涌现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900余个、质量信得过班组优秀成果300余个,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80亿元。

  六是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至2018年底,上海已有7项计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15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建有具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73家,检验检测行业年收入226.9亿元,质量领域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有力贡献。

  七是全面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社会氛围

以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设立“上海品牌”认证体验区,制作“上海品牌”认证宣传片、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在人民广场、陆家嘴等地铁主要站点和虹桥站、上海站等主要车站集中展示宣传,讲好上海品牌故事,打响“上海品牌”。充分发挥“上海市质量宣讲团”作用,推动质量宣讲公益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连续举办12期“质量大讲堂”,1800多家企业和3000多名市民参与。各区积极开办“市民质量讲堂”“品牌与质量”讲座等,深化社会各界对质量和品牌的认识,让“质量是上海的生命”深入人心,使“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意识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通过不断努力,上海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产品质量方面,2018年上海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6.68%,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服务质量方面,上海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82.56,名列全国137个城市的第二名

行政便民(政务服务)满意度为86.27,居全国第一

工程质量方面,建设工程检测合格率达99.94%、结构性建材平均合格率达99.87%,保持高位稳定;

人居质量方面,细微颗粒物(PM2.5)、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主要河流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质量提升已成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员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各区在行动

  黄浦区

  开展眼镜质量知识进校园公益宣讲活动

  9月3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眼镜行业协会,邀请眼镜验配行业专家,走进上海市第八中学,开展眼镜质量知识进校园公益宣讲活动。

  活动以“呵护明亮眼睛、共筑光明未来”为主题,面向全校两个年级400余位师生。专家以日常生活习惯带来的三大眼睛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现场演示、模型分析、数据比对、互动提问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解了眼睛的工作原理及眼镜矫正的必要性、蓝光的分类及危害、市场上光学镜片的材质、工艺、变化趋势等方面的知识。

  我国青少年视力低下问题十分严重。据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为35%-40%,中学生为55.22%,大学生则高达76.74%。我国近视的总人数超过4亿,弱视儿童达2500万人左右,且每年以6%-7%的速度递增,因此选择合适的矫正产品很重要。黄浦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专业质量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增强了广大学生群体对眼镜产品质量的鉴别能力,对保护学生视力具有积极意义。

  徐汇区

  开展质量之旅走进邻里汇”主题宣传活动

  9月12日上午,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来到长桥街道邻里汇,开展“一流源自品质·卓越引领未来——质量之旅走进邻里汇”主题宣传活动。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耐心热心地为群众宣传解答消费品质量安全常识、商品条码知识、食品质量及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活动现场张贴了多张质量宣传海报,并设置了多个主题摊位,氛围浓厚,内容丰富、吸引了周边近百位居民的积极参与,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百余份。区市场局邀请的医药公司工作人员设置当季药材和市场常见中药材展示,现场鉴别药食同源品种,对老年人前来咨询的如何鉴别中药材质量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地讲解,普及鉴别真伪好坏的质量知识。

  此次活动还特邀上海雷氏中医门诊部中医医生为居民带来了公益科普讲座《秋季话养生》,生动地讲授了秋季需要注意的养生小知识、常见滋补类中药材辨别等知识,并与居民们进行问答互动。

  虹口区

  开展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

  9月质量月期间,虹口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2019年度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

  测评范围覆盖全区8个街道,总有效样本量为2400份。经统计分析,虹口区“市民质量满意度”达到90.24分,处于满意水平,比2018、2017年分别提高0.17和1.35分。

  测评数据显示,“产品质量”“公共服务与管理质量”及“房屋与基础设施质量”满意程度均较2018年均有所提升,分别提升了0.30分、0.41分和0.56分。

  近年来,虹口区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总体目标,大力贯彻落实《虹口区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质量引领作用,着力提升虹口整体质量水平。其中:在全市率先制定颁布高标准管理政府部门(行业)区级标准(2.0版),通过对政府管理实施标准化工作,实现了政府管理的精细化;在全市首创“市民驿站”,促进社区服务提质升级;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全面实施品牌战略;首创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指数测评,大力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首创食品安全监管的“互联网+”模式,通过“人防+技防”手段,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静安区

  开展“质量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9月3日,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德诺产品检测有限公司、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在常德路800号八佰秀举办“质量月”宣传咨询便民活动。

  活动围绕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化妆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标准计量监督、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开展法制宣传及咨询服务,雷允上的专家将十多种真假冬虫夏草一一展示、当场比较,指导市民分辨真假虫草。南德认证的检测专家为市民详细讲解电器产品安全质量知识;德诺的检测专家为市民讲解食品等相关产品的安全事项等。

  活动共接受各类咨询130余人次,分发各类法律法规、生活小常识、消费指南、科普资料等1200余册,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80余人次。

  浦东新区

  举办2019长三角地区“十一市一区”质量工作会议暨质量论坛

  8月30日,2019长三角地区“十一市一区”质量工作会议暨质量论坛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十一市一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出《长三角区域城市质量交流合作倡议书》,加强区域城市质量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质量一体化发展。

  会上,来自“十一市一区”(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衢州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正式启动质量交流合作工作,共推长三角质量合作务实举措,协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硬核”。国内知名质量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质量提升主题,畅所欲言,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做实一个“合作平台”,共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二是成立一个“行业联盟”,强化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三是塑造一个“金字招牌”,提升长三角发展竞争力。四是组建一支“专家队伍”,打造质量服务高端智库。

  闵行区

  举办“我是小小质量官”质量夏令营活动颁奖仪式

  9月6日,闵行区举办“质量月”启动仪式暨“我是小小质量官”质量夏令营活动颁奖仪式,区内6所学校学生代表被授予奖牌及荣誉证书。

  为进一步探索建立辖区中小学生质量教育活动机制,广泛开展青少年质量教育活动,今年7月,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我是小小质量官”主题质量夏令营活动,来自前期质量教育进校园活动中选拔的35名学生代表及通过网络报名获得参与机会的15名热心同学共同参与活动。

  此次质量夏令营有别于传统的“走走看看”,主办方组织同学们不仅实地见识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和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木材检测实验室,更是开展了适合同学们的质量内容定向赛和知识竞赛,通过怡情益智、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让同学们在欢乐中增长质量知识、拓宽质量视野、提升质量意识。最终,评选出5位“小小首席质量官”和10位“小小高级质量官”。

  颁奖仪式上,来自上海市民办上宝中学的学生代表表示,他会把在夏令营活动中学到的质量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做质量声音的传播者,并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应用到学习中去,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质量。

  放飞质量的梦想,闵行区的青少年将在质量教育的熏陶下,像即将升起的太阳般充满能量和希望,闵行区也将在“智慧闵行,质量引航”的城市质量精神引领下扬帆远航。

  嘉定区

  举办“卓行越远”质量论坛暨嘉昆太“质量开放日”启动活动

  9月11日下午,嘉昆太三地市场监管局于在嘉定区举办“卓行越远”质量论坛暨嘉昆太“质量开放日”启动活动,为三地15家企业颁发2019年“质量开放日”组织荣誉证书,到场嘉宾共计120余人。

  论坛邀请各路专家、嘉宾相聚嘉定,共谈质量发展、共谋质量技术、共享质量成果,直面质量发展难题,创新质量管理技术,分享质量最佳实践。两位专家作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与品牌建设》和《情感智能:面向未来的领导力》的主旨演讲。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平高天灵开关有限公司、江苏金发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为现场企业做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六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共同探讨,相互切磋,展开了一场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争鸣。

  “卓行越远”质量论坛只是一个活动起点,“追求卓越绩效、树立质量标杆”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通过论坛,鼓励企业进一步在质量提升中推广先进质量工具的应用,分享一批质量管理方法创新成果,激发群众质量创新的热情,培育众多“中国工匠”,共同营造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