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奉献一生为祖国 不惧艰难接续奋斗铸就税务改革新辉煌

2019年09月29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英雄模范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今天的税务工作者也是用实际行动向国家的英雄模范致敬,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凯歌。

  他们,是简简单单的税务人;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家乡儿女;但正是这些平平凡凡的人们,给我们带来了社会进步,带来了精神的力量,带来了灵魂震撼,他们是社会上最平凡的伟大人!

  冯骥才先生曾写道:“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在高淳这座江南小城里,一系列的税务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默默地在诠释着这句话。

  一心一意干革命,全心全意为事业--赵友三

  

  (1949年进驻高淳时的合影 赵友三位于前排右)

  他,是山东籍离休干部赵友三。就是这个当年一心一意干革命的娃娃兵参加了当年的渡江战役。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打响,4月24日,山东籍离休干部赵友三随部队过江抵达镇江,并经句容、溧水后到达高淳,随之在高淳开启了44年的税收工作生涯并离休至今。

  “解放全中国!当时是一心一意干革命,没有其他的想法,从来也是天不怕地不怕。这种精神也体现在了日后的工作岗位上。”赵友三回忆道。

  

  (注:赵友三位于第三排左二。)

  赵友三是真正的第一代税务人,是与共和国税务同龄的税务人,一直在税务系统工作直到离休。

  他从带着枪和手榴弹收税到税收征管机制不断完善规范、依法征税,凭着对税收事业的那份执着,热爱,克服困苦、坚守在税收征收的第一线。

  扎根基层三十年,为国聚财作贡献--孔祥宝

  他,是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原江苏省高淳县固城税务所所长--孔祥保。今年85岁的他,曾在税务一线工作了30多年,始终不忘初心,用辛勤与汗水奉献税收事业。

  

  坚守岗位,玉汝于成。1983年夏,固城镇境内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固城黄金港溃口,固城税务所被淹,所长孔老立即组织全所同志通宵达旦转移税收票证和财产,确保票证资料完整与安全。

  住在所里的同志全部搬至二楼,只能搭着跳板从窗户进出,所长孔老虽然自己家也遭淹,但他还是以所为家,与全所同志坚守岗位。分管企业的同事每天乘着小船早出晚归,企业的税款征缴丝毫未受影响,持续两个月左右的洪水,全所同志没有任何人提出休假,一直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这一年,固城税务所各项税收任务不仅圆满完成了,还捧回了先进所的奖状。

  一枝一叶总关情,廉洁自律作表率。在廉洁自律方面,孔老更是一面旗杆。

  有一年下半年,某服装厂为感谢税务部门对该厂的支持,厂领导特意到税务所来找孔老了解所里有多少干部,准备分一点劳保白糖给税务干部,孔老当场谢绝。又是当年春节,某公司为孔老和副所长一人准备了200元红包,由于当时没发现,事后孔老和副所长退了回去,并说:“钱我们一分都不要,我干了一辈子税务工作,两袖清风,只能吃税务饭,不能发税务财,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税务干部。”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一辈又一辈的税务人给我们彰显了最华丽、最平凡的税务新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征程,奉献一生为祖国、不畏难的税务精神永远铸造着我们新一代的税务人,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