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工程服务认证助力我国数字化建筑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7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服务认证体验周北京站活动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苏兰)作为2019年全国“质量月”重要活动之一的市场监管总局第三届服务认证体验周北京站活动于9月27日在京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数字工程服务认证作为体验项目,充分展示高技术服务业与传统产业的创新融合成果。

  

    第三届服务认证体验周北京站活动于9月27日在京顺利举行。图为体验活动现场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证认可广泛应用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各个领域。随着我国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飞速发展,认证认可在规范数字工程发展、推动数字工程建设方面作用显著。 其中,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服务认证为代表,数字工程服务认证已经正式纳入到认证认可体系,这标志着我国数字化建筑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建协认证中心首席专家王海山表示,从我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到北京市地标建筑“中国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正在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工程项目,改变着传统的建造施工方式与人居环境。这一技术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构建与真实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使企业得以实现虚拟仿真施工,进而优化施工设计、节约建设成本、提升质量安全。为了确保BIM技术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及服务水平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作为第三方认证的BIM服务认证,通过现场检测、文件审查、数字建模、软硬件模拟测试以及全程走访等形式进行审查,在审查通过后为服务提供者颁发不同等级证书,并在互联网上公开,供公众在线查询。

  

   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工作人员在向参加服务认证体验的相关领导介绍BIM认证工作场景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中国BIM认证联盟秘书长魏来表示,未来,类似上述的数字工程服务认证将面向数字国土、数字城市、数字建筑等广泛领域,为各类工程资产的数据采集、组织、存储、分发等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认证体系也将着眼于服务细分市场,如城市数据服务、数字城市档案、数据安全等领域,创建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国数字工程认证统一体系和机制。

  

    参加服务认证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们在体验VR场景

  据介绍,当前我国服务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带动了服务认证数量的快速增加。服务认证被社会各界所快速熟知,成为企业证明自身水平、市场采信方辨别服务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将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服务认证实现健康规范发展,会同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在建筑、健康、教育等领域逐步扩大服务认证覆盖面,促进质量提升,助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