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创新研发投入助力阿诺丹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1日 1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通讯员 严洁 黄丽珊)在今年浙江省首届少数民族微电影优秀作品展演中,《爱在阿诺丹》获得“优秀作品”奖。这部以主人公申刚为代表人物的少数民族题材微电影,讲述了少数民族员工在阿诺丹留下来、富起来、成长起来的真实故事。

  阿诺丹,全称宁波阿诺丹机械有限公司,是宁波市为数不多的生产经营全封闭制冷压缩机的企业之一。这家仅有400名员工的企业,有着超过两成以上的少数民族员工,在只有8000平方米的厂房内投资80万元建造起“民族之家展览馆”,为员工提供一个学习、健身、娱乐以及文化展示的平台。“在这里,除了有不错的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更主要的是企业带来的凝聚力。”申刚已经是阿诺丹的一名老员工了,他在这家企业一待就是12年。

  “不论来自哪个民族,我们的员工都是公司的宝贵财富。这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植让企业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利用好优惠政策给企业省下来的这笔资金,通过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提振员工进步、企业发展的信心。”在阿诺丹负责人胡坚看来,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技术和员工,而技术创新、员工稳定更是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现今低迷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一批制冷压缩机制造企业难敌经济形势,纷纷败下阵来。而阿诺丹业绩却连连攀升,2018年实现产值1.86亿元,今年预计能够增长20%。企业财务经理方挺解释了其中缘由:“随着家电市场需求放缓和欧美市场危机不断,严重影响了各国经济形势及压缩机行业的景气度,在这种大背景下,很多小企业顶不住压力而倒闭,这减少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同时,近3年,我们加大技改投入和研发投入,升级生产线,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品牌的认可。”

  环境的转变会淘汰一批企业,也能成就一批企业,阿诺丹成了市场博弈下的一名幸运儿。自2017年以来,阿诺丹决定扩大压缩机在家电市场的应用,平均每年投入700多万研发新产品,提前抢占车载冰箱和除湿机市场,目前已实现每年50万台的销售量。

  方挺表示,在企业不断投资升级产业的资金构成中,除了利润,税负下降节省下来的资金和技改补贴占了重要一部分。

  “我们投资了1亿元用于新建厂房和购买新设备,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后省了1500万元,去年700多万美金的出口产品享受全额退税,另外还有500多万的技改项目补贴,这些都给我们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创造了更好条件。”据方挺介绍,今年1月份,阿诺丹新建的首个半自动化车间投入试运行,焊接、装配等高精度操作岗位全部换上机械手,每条生产线平均减少1/3员工的情况下,每天的产能却能提高到6000台。

  “去年,我们的产值实际可以做得更高,但空间限制了产能,所以现在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改造车间提高亩产,把压缩机制造从300万台产能提高到500万台,另一方面要扩建厂房。”今年年底,阿诺丹厂房北面的新土地即将到位,在胡坚的规划中,批下来的17亩土地以及后续审批的13亩土地,将用来打造数字化车间,把整厂产能提高到1000万台,在5-10年内实现10亿产值。

  对阿诺丹来说,叠加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明显减轻了企业负担,这也让它更有培育企业文化和升级转型的底气,在市场逆境中扬帆踏浪前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