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实施五年来获百姓赞誉 推进质量共治 共促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6日 1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 9月16日讯 今天上午,由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2019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昌平区北店嘉园社区举办。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及相关行业组织领导、技术机构专家、社会群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张文兵、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文兵在致辞中指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监管总局的一项重要职责。一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了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等多项工作,努力为大家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大家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张文兵强调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更加需要广大消费者的加入,共同筑牢产品质量安全这一防线,实现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 

  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的公益性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质量活动,也是创新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的一种有效尝试。 

  自2015年开始,每年9~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也是每年“质量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领导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组织开展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建设了一批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打造了一支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员队伍,推出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宣传手册,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研讨和检验检测惠民活动,增强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鉴别能力,切实保护了消费者权益,提振了消费信心。同时,质量强国、质量第一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张沁荣在致辞中表示,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旨在促进消费者了解相关的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主动参与到质量安全社会共治中,倒逼企业提高消费品质量,消费者享受高质量产品,形成良性循环。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致力于搭建消费者、生产企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基层组织、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激发公众消费品质量安全意识,引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为继续有序开展2019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教育活动,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开展“三进”活动,使其助力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活动主要内容一是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二是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三是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四是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研讨;五是开展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用户满意度调查。 

  在启动仪式现场,张文兵向北店嘉园社区颁授了“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牌匾。北店嘉园社区的10位居民代表被聘任为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员。张沁荣向北店嘉园社区赠送了由中消会组编的《居家洗涤用品》等19种质量安全系列宣传手册。 

  据悉,在启动仪式之后,中消会将陆续把宣传手册发送到全国各有关单位。“消费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将定期推送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鉴别能力。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纺织及皮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昌平区计量检测所等18家技术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风险讲解、真假对比展示、检验检测、产品认证等技术咨询服务,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