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正泰,蓝图正绘就——正泰35年创新驱动探路先

2019年09月16日 16:01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物联网“创客”和专家学者“大咖”云集,探讨物联网最前沿的技术与应用,市民们则带着满满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而来,希望一窥智慧物联的精彩世界。在这片广阔的智慧天地里,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有机结合的正泰集团,如何开启转型升级新征程,如何抢占物联网制高点,又如何布局全球化?记者近日走进正泰,了解其创新驱动、探路先行之举。 

  image.png

  上周举办的正泰全球市场创新发展峰会现场。苏巧将 摄 

  于日前开幕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集团正式发布了“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签订十多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字经济战略合作项目,通过“一云两网”战略向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进军。 

  这是正泰集团继耗时3年、投资2亿多元于去年攻克低压电器产品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的行业难题之后,其持续多年的数字化转型再次取得新突破。 

  从一家区域性小厂成长为国际化集团,在正泰集团35年的成长背后,是其坚守实业、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路。 

  1993年信息化建设 

  推陈出新保持创新活力 

  正泰的前身是乐清县求精开关厂,成立于1984年。35年来,正泰始终坚守这样的初心——坚持创新、重视技术、质量为王。 

  回顾所来径,其数字化转型的发端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开始的信息化建设,从使用销售结算系统开始,正泰集团几乎每年都有新的信息化建设成果。 

  销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等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在正泰集团从以经验性决策为主向科学决策为主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为日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今年9月,即将在海宁落成的正泰新能源海宁三期技改扩产项目,其电池产品在单晶PERC基础上进行技术叠加,电池效率可提升到22.4%-22.5%以上,更是将传统自动化制造扩展到智能化、柔性化和高度集成化领域。投产后该基地光伏组件产能将达到3.5GW,电池产能3GW,成为行业中单体产能领先和智能制造能力最先进的基地之一。 

  数据统计显示,正泰智能制造在传统自动化基础上提质增效成果显著。车间作业人员缩减1/3,极大地降低了人力成本;传统生产线人均年产出率2兆瓦,随着海宁工厂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应用和沉淀,其人均年产出率将率先实现3.5兆瓦目标。 

  如今,正泰在全球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研发中心,并在国内形成“1+18”的研发体系,即正泰集团研究院作为“主脑”,协同智能电器、低压配电系统、高压电气、新能源、自动化等18个专业领域研究院,形成了多元化、开放式研发体系;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新南威尔士及美国、欧洲等院校、机构探索“产学研”融合模式,整合创新资源、服务产品研发。 

  光伏组件智能制造进行时 

  走出工业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之路 

  正泰董事长南存辉有个著名理论叫“烧好自己的一壶水”。什么是“烧好自己的一壶水”?是35年专注实业不曾动摇;也是顺应时代、把握机遇,适时出手、拓展产业链。 

  实际上,正泰集团布局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棋局”谋篇已久。 

  早在2016年6月,正泰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下线第一块光伏组件板,标志着正泰新能源在硬件设备、生产工艺、工业软件等方面刷新了国内多项光伏组件制造的领先水平。 

  这座约4700平方米的工厂内,引进以及自主集成了全套国产化自动光伏生产设备,实现了整个光伏组件制造环节的全自动化,以及24小时异常预警和实时监控全检。 

  效率提升方面,工厂内生产线以最合理的方式进行排布,生产组装制程中集成使用大型重载机器人,工人在其中仅作为生产过程的监管者,职责是进行少量辅助作业以及应急故障处理。 

  整个智能工厂的内核是一个强大的系统软件——智能制造集成系统,MES、SPC、ERP、WMS、CCS等工业软件则是其“大脑”和“灵魂”,它们使得传统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工业装备具有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 

  时隔两年,正泰再次书写了历史,用“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给“中国制造”自主创新增加了一个新注解。 

  从2015年开始,正泰投资两亿多元,历时3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建成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两个数字化车间并投入运行,实现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的全制程自动化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所涉及的系统软件、硬件设备等,从对产品设计进行改进,到解决每一道工序实现“机器代人”,再到企业统一数据平台和车间级工业通讯网络,完全由正泰自主研发。 

  相较于入选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杭州智能工厂,正泰在数字化车间项目上展现了自己的真正实力。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一云两网”战略进行时 

  提供全球领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今天的正泰集团,较之30多年前,不管是在空间布局,还是所涉足领域均已发生巨变。 

  在事业版图陆续突破温州、浙江和国境,成为全球化集团的同时,正泰集团从低压电器的元器件制造商发展成为集低压电器、建筑电器、工控与自动化、智能电气、智能家居、新能源、环保、金融于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制造业走向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趋势下,数据在支持管理决策、降低维护成本和改善客户服务方面的价值更为凸显,大数据成为正泰数字化转型必须要攻克的一关。 

  但一个现实问题是,正泰旗下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新能源、自动化等不同业务形态的十几家产业公司,每家都有各自的信息化系统,但互相之间的信息往往不会互通,形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 

  2015年7月正泰着手架构大数据体系,在实现内部信息互联共享的同时规划并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数字正泰”蓝图也悄然开篇。 

  对于正泰,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不是一场革命,而是一系列的发展进化。其 “一云两网”的“一云”,是“云”计算、设备连接、应用的紧密结合,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等一体化架构设计,实现数据的整合、关联,把数据转化成信息再转化成智慧;“两网”,是指正泰工业物联网和正泰能源物联网。 

  其中,工业物联网面向制造业与供应链的优化,重在创新解决方案,如产品设计与服务系统、工厂运维服务系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能源物联网面向客户提供能源的解决方案与服务,重在商业模式创新,如智慧储能、电力自动化、智能楼宇等解决方案与服务。 

  在业界看来,在“一云两网”的战略领航下,正泰要成为“全球领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已有实实在在的支撑。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