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养蓝皮书》:中国区域康养发展史浓墨重彩一笔 发布全国康养10强市和50强县(市)

2019年09月12日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日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康养蓝皮书》课题组历时8个月,对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的康养环境、政策与设施及康养企业等进行了广泛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国康养产业的资源与环境、技术创新与资本动态。

  

  《康养蓝皮书》项目组在市级层面上推选出2018年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10强地级市,分别是: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四川省攀枝花市、广元市,贵州省六盘水市、遵义市,以及河北省秦皇岛市、广东省珠海市、山东省烟台市、浙江省丽水市(排名不分先后)。这10强地级市不仅在康养环境、康养资源上条件优越,而且具有强大的政策支撑,康养产业发展迅速,具有全国地级市康养发展水平的代表性。

  此外,项目组还根据康养水平指标体系,参考全国各片区康养水平以及康养10强市的情况,对各县(市)的自然环境、资源、康养设施以及地区康养声誉进行详细调研,最终筛选出整体康养水平较高的全国康养50强县(市)。它们是:安徽的绩溪县、霍山县、青阳县;福建的将乐县、南靖县、诏安县;广东的蕉岭县、大埔县、信宜市、新兴县;广西的巴马县、恭城县、大新县、浦北县、昭平县;贵州的修文县、独山县、兴仁县;海南的五指山市、澄迈县、琼海市、琼中县;河南的修武县;黑龙江的五大连池市;湖北的五峰县、鹤峰县;湖南的津市市、安化县;江苏的溧阳市、启东市、如皋市;江西的铜鼓县、全南县;吉林的抚松县;山东的蒙阴县、阳信县;山西的阳高县;四川的洪雅县、米易县、都江堰市、兴文县;重庆的云阳县;云南的腾冲市、澄江县、景洪市、勐海县;浙江的安吉县、淳安县、开化县、武义县(排名不分先后)。

  康养强县(市)的评选,在中国区域康养的发展史上是划时代的一笔,不仅在全国、各省区市进行康养调研,而且首次深入到县的层级对各县的资源环境、康养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的考察,对区域康养产业,尤其是县级行政区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实践层面的指导。通过实地考察与资料收集,建立全国县域康养数据库,并通过对近五年各县康养政策进行梳理和比照,分析我国康养政策发展现状与趋势,可以为全国康养发展提供很好的风向标。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体系的建立,为县域康养竞争评估与比较提供体系标准,具有可参照性。

  蓝皮书分析指出,华南地区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占据我国首位,而东北地区季节性康养潜力则很巨大。另外,“康养+医疗”模式成为主流趋势,“康养+特色资源”模式则百花齐放。此外,健康农产品、温泉产业、森林康养、中医药产业等康养产业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拉动了我国县域经济的增长;而正向高新技术领域迈进的生产制造类康养企业也有呈现井喷的趋势。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分析指出我国康养产业正在将老龄社会危机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

  目前,蓝皮书课题组对搜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建库,已初步形成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数据库、各市县康养政策库、在建大中型康养项目库、240万家康养企业库等。基于数据和素材,分析、整理之后,撰写了11篇重磅分析报告,编辑整合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案例篇四个部分。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