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提升地理标志内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7日 1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567751396984097902.jpg

  9月3日,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全球贸易中地理标志的商业化运作”论坛盛大召开。 

  机构改革之后,地理标志已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主管部门,国家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一直大力推动地理标识工作及保护力度,以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巡视员王冬峰在致辞中表示,地理标志作为国际公认的知识产权,是现代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产业发展,做好城乡统筹,促进农业增效,加强国际贸易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论坛举行了地标焕新计划发布仪式。知识产权出版社国际事业部主任沈川表示,近年来,地理标识保护制度在不断完善,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地理标志作为特定领域知识产权,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职能重组,将加强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双边认证等助力中国地标产品走出去的政策正在陆续实施。 

  沈川指出,地理标志作为商品贸易中的一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显著增加了优质产品的品牌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利推进了特色产品的产业化,对地方扶贫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平谷大桃、五常大米、琯溪蜜柚等知名产品已成为区域特色产品和地区的经济支柱,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就国内现状来看还有诸多地标产品,由于形象包装、品牌营销、形象推广力度不足等原因存在着市场知名度低、销售不佳等问题。为了帮助更多的优质地标产品从原产地走出来,从中国走出去,知识产权出版社一直在不断地积极探索不同的市场质体在地理标识品牌的主导作用。1567751595787031701.jpg今年,知识产权出版社携手新浪微博推出了地标产品焕新计划,该计划旨在挖掘地标产品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民生特色、地理环境特点以及独特的技术手段,通过产品设计、媒体宣传、渠道拓展、法律保护等资源联合联动的方式,转化为多方赋能的品牌价值,全方位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实现地标产品品牌重塑。当天微博设计美学主编、微博策略业务部高级经理雒超从新媒体的角度介绍,如何将地理标识,这个相对偏重于历史文化和传统的概念与新时代互联网元素进行有机融合。 

  8月,知识产权出版社携手微博推出地标焕新计划的首站活动来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定点扶贫地区张家界市桑植县,深入了解了桑植土地富饶的现实与深度贫困的现状间的反差。微博博主们通过设计、形象等方式在微博发起了印象画桑植画桑植活动,向社会传递了桑植的好山好水好地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地理标志产品的销量。 

  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谷威介绍,通过地标焕新计划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桑植地标产品的帮扶,目前桑植农产品在自身的附加值和农产品价格上已有了显著的提升,尤其是桑植萝卜的附加值和市场价格有了较大的提升。

  1567751748555021199.jpg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政府和企业等多领域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地理标志的商业化运作。来自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Gunther MARTEN提出,他们正在思考让更多更好的中国地理标志在欧洲得到推广,让人们了解到中国的丰富资源。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Hannah RYDER认为,在中国保护非洲的地理标识可以真正带来商业收益,对于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的中方利益攸关方,应鼓励中国的电子商务大范围引入非洲的地理标识,中国政府也应更好地制定相关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地理标识保护的相关协议的制定,同时,非洲国家也应该做同样的事,并在各个协议达成之前要先做好这样的基础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周锦秀从电商扶贫的角度分析,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相当于要将贫困地区优质的农产品卖出去,“优质”、“卖”、“出去”是三个重要的关键词。数据显示,从2017年底到现在国家贫困县在阿里平台上实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1100亿元,已为全国240个贫困县孵化了特色产品超过4200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