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蓝皮书:系统分析京津冀地区创新扩散效应 助力京津冀地区实现协同创新

2019年06月17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17日讯(记者 苏兰)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历程”,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与区域蓝皮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于京津冀地区的创新扩散效应,参与该区域蓝皮书撰写的专家认为——

  由于创新驱动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且当前国际经济环境迫使我国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侧重于通过协同创新来实现。如果创新驱动是区域发展这台机器的发动机,创新扩散机制则是动力的传送装置


  因此,对于整个区域而言,区域内部创新扩散效应是否显著,传动机制的传动效率如何,直接决定着该区域未来的整体协同发展水平。研究以区域创新扩散机制为切入点,以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为基础,主要从创新研发投入、创新吸收转化投入和创新产出三方面进行研究,选用了莫兰指数和吉里尔指数,以及空间滞后模型和空间误差模型两种模型,试图探究京津冀内部创新扩散效应是否显著,以及影响京津冀创新扩散效应的关键因素,并进一步与长三角地区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创新研发投入对区域整体创新产出促进作用相对不显著,创新吸收转化投入对区域整体创新产出促进效果也相对不显著,且计量分析结果显示京津冀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能力弱于长三角地区。

  对此,研究对提升京津冀协同创新程度的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方面应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即分阶段提出区域内协同创新的重点产业,鼓励北京优势创新资源走出去打造区域科技链,并为重点产业协同创新链提供政策配套。另一方面要完善市场机制促进高质量协同创新,不仅要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布局优化,更要构建技术交易平台助力创新成果在津冀产业化。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