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自主创新 融合发展 第四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展览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05月29日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第四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展览会24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同主办,十一大军工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协办,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军工资源网联合承办。大会以“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仲平院士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配套司副司长朱宝平、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国家军民融合基金常务副总裁任宏军、协会理事长周武胜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忠平院士颁发国防科学技术奖、高 清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颁发中国专利奖。 

  

  大会主论坛干勇院士作了题为“制造业强国新材料发展战略”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杜善义作了题为“航空、航天与新材料”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和应用的创始人之一、"航空报国金奖"得主曹春晓院士作了题为“军民两用钛合金材料”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郭万林作了题为新材料与现代技术报告;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少将先后作了“石墨烯产业在军工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当前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新趋势”等主题的报告,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军民两用新材料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对未来军民两用新材料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大会还邀请了各军种装备口相关部门、军工集团代表、各军代局等嘉宾出席。同期还举办了航天、核、电子、金属、先进纤维、石墨烯、5G+折叠屏等平行分论坛,200余家军工企业、80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及媒体参加大会,160余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15000平米。 

  

  大会为期三天,论坛现场军、地机关领导及新材料领域院士和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军民两用材料自主创新的现状与趋势,为军民两用材料及高端装备行业搭建多元化的合作窗口。军民两用新材料是国防科技深度发展的重点领域,对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本次大会搭建了“军、政、产、学、研、资”全要素的对接平台。在推进军民两用材料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谢志华)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