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勉红船精神 解锁创新模式 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南湖系列活动举办

2019年04月21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嘉兴4月21日讯 (记者 苏兰)人间四月天,南湖花正红。南湖畔、红船旁,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南湖系列活动让南湖成了新“网红”,全国媒体聚焦这片有着红色基因的热土上的“创响中国”以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推进现场会暨联盟成立等一系列活动,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南湖”双创升级版,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取得实效,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于4月20日在中国浙江嘉兴南湖正式启动,第二届“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同步举行,标志着“创响中国”南湖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系列活动以“创响新时代 融入一体化”为主题,总体安排以“1+2+6+N”布局,自4月20日开启共20余场活动。 “1”场预热造势新闻通气会,2项标志性活动即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推进现场会暨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和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启动仪式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6类南湖双创专项服务即围绕创业服务、政策服务、就业服务、科技服务、投资服务、宣传服务等;N场特色活动即嘉兴市人才日暨嘉兴市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落成典礼、智慧物流发展研讨会、2019年智立方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七届“南湖之春”经贸、浙江嘉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揭牌等,为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预热和营造氛围。

  创新联盟带动联动发展 共享共赢共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4月20日下午,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推进现场会暨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在南湖智立方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国家发改委经济所、长三角“三省一市”发改委、25家双创示范基地、部分在长三角地区有合作布局的央企示范基地的领导和基地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和交流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一周年以来的各种经验、体会和成果。

  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表示,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在大会致辞时说,今天的南湖,是一座厚积薄发的创新高地。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等一批“国字号”试点、示范。近年来,南湖紧贴高质量发展的风口,紧跟G60科创走廊的步伐,积极抢占长三角创新发展制高点,逐步形成领跑新时代的首创动能,发展态势猛进如潮,科技赋能动力强劲,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是创业创新的好地方。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国艳介绍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机制》课题成果,会上审议并表决联盟《章程》、对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建议名单进行表决、审议了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名单。

  新当选的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代表分别做了作表态,介绍了2019年联盟合作联动项目,上海杨浦区汇报“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重点活动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参加现场推进会并表示,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开启了世界近代史上最为轰轰烈烈的创新创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道路。今天我们齐聚嘉兴,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共饮南湖水,共筑红船魂,共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通过办好“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汇聚全社会力量促进创新创业创造蓬勃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聚焦创响新时代 融入一体化 南湖勇立潮头

  21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创响中国》主题曲,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正式启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厅级陶国胜,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浙江省科协副巡视员戴力,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等领导、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25家示范基地代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和部分在长三角地区有合作布局的高校和央企示范基地代表,浙江省19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嘉兴市18家市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外宾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朱建武在致辞中指出,“创响中国”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行动,自2016年设立该活动以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实现了对全国各省市区的全覆盖,累计举办活动上万场,参与人数近千万,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品牌。

  朱建武对2019年长三角地区双创示范基地以联盟带动联动举办“创响中国”长三角系列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对“1+2+6+N”南湖站系列活动启动表示祝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国胜,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先生分别致辞,表示将共同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双创示范基地的联动效应,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协同融合。

  据悉,启动仪式上公布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首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发布了9大联动项目,与会的相关领导为长三角联盟专委会授牌。

  嘉兴市始终坚持人才为先,近几年不断加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建设,同时在项目启动、科技研发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启动仪式举行了“浙江嘉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揭牌仪式,省外专局副局长张红卫,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玲珠共同签署浙江省外国专家局与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共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战略合作协议。

  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发布了南湖双创品牌-创翼南湖,与此同时与会各界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启动了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南湖系列活动。

  共话未来,“世界创意创新日”对话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去年首届“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在上海杨浦举办,今年第二届“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落户嘉兴南湖,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创始人围绕“数字改变生活 创新引领未来”发表了主旨报告。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致辞表示,2017年4月27日,联合国第284号决议将4月21日定为世界创意与创新日(WCID),确认各国支持“大众创业,创造力和创新”的重要性,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凝聚新的动力。

  中国于2014年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与成功实践为联合国正式设立“世界创意创新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国际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去年的今天,在联合国设立“世界创意创新日”一周年之际,在2018“创响中国”首站首启了“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今天我们再次与国内外专家相聚,积极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分享创意创新模式,充分对接创新创业资源,共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019年“世界创意创新日”对话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淳生、乌克兰瓦洛基米尔·科瓦兰卡(Volodymyr Kovalenko)院士等18位外籍嘉宾、国际IEEE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联影智能CEO周翔、摩贝网创始人常东亮等嘉宾围绕智慧城市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数字化引领产业创新与进化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少腾发布了“柔性电子技术创新”平台,浙江未来研究院(嘉兴)院长邵航发布了“未来技术创新”平台,开展了一场数字经济与未来生活世纪对话。

  外籍嘉宾、乌克兰院士Volodmyr Kovalenko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创新制度不断改善,非常值得赞赏,而且“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以前为了发展还不顾环境保护,而今,很多地方为了保护环境不断创新。Volodmyr Kovalenko笑着说,中国浙江省的创新氛围很好,置身于嘉兴南湖这个创新的环境,作为老人都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年轻。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院教授、博导赵淳生先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比院士头衔更让他自豪的是创新成果产业化,因为成果产业化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还要懂得管理等全方位知识,已经经历过4次创新创业的赵淳生说,政府部门的创新政策等一系列的服务,会给创新创业的人们带来福音,而浙江省的很多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学习。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梦想是事业之魂,创新是事业之帆,同学们、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赵淳生院士的发自肺腑之言,赢得与会者的共鸣,大家报之以持久的热烈掌声。这掌声为今天喝彩更为明天鼓劲助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