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周海江:跨越"三座山" 当好"自己人"

2019年01月21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华工商时报主办的以“信心中国:新起点 新愿景 新民企”为主题的2018中国民营经济年会,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并致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华工商时报理事会理事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等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在党的政策指引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顽强生长,助推中国经济创造发展的奇迹。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当前与未来,民营经济如何坚定信心、“扬帆远航”?在年会发表的《克服“三座山”,做好“自己人”》主题演讲中,周海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1·1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定心丸、指南针。讲话中“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论断,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形象地表明了当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但深入分析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不难发现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只要跨越“三座大山”,民营经济前途远大,大有可为。 

  在周海江看来,“三座大山”的论述,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理解。面对“三座大山”,民营企业怎么看、怎么干也是一种坚定信心的体现。 

  周海江表示,“三座大山”并非近年才有,而是早就存在、时隐时现,始终贯穿民企发展始终的。外部环境和政策优化并不能完全移除“三座大山”,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内因发挥作用。 

  民营企业要如何应对和克服“三座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周海江给出了红豆方案:应对“三座大山”,一靠培育自主资本,二靠创立自主品牌,三靠大力自主创新。

  

  绕开“融资的高山”,民营企业需要努力培育“自主资本”。周海江认为,民企要摒弃陈旧的思维、老套的模式,借鉴学习美国的直接融资模式,从被整合者转变为整合者。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从根本上摆脱传统模式,从而绕开融资高山。 

  “市场的冰山”可以依靠培育自主品牌来化解。品牌是市场拥有率的保证,品牌是产业链的链主,掌握着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面对市场的冰山,企业要主动创立品牌,政府也要大力扶持品牌。有了自主品牌,我们就能从容应对贸易战,就能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主动权不丢、市场不失、利润不少。 

  跨越“转型的火山”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这能够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自主权、可控权。创新是企业转型的法宝和根基,“创新领先”则是企业赚钱的利器,无论是商业模式、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等哪个方面的创新,只要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获得高附加值,就会盈利。其中创新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要能够服务大众,为社会、为企业创造价值。 

  年会期间,与会企业家还就“聚焦实业、做强主业的现实路径”展开对话。同时,年会还隆重揭晓多年持续发起的“双十”评选2018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事件和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2018年度工商联(商会)工作“创新中国”最佳案例,以及“三个最具”2018年度最具成长力企业、最具创新力企业、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同时出炉。(宏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