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29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8)——《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14家媒体到场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信证券的数十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就研讨会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论坛,会场济济一堂,共享这场2018年末的精神和学术大餐。

  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首先是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欢迎各位学者的到来,并邀请学者们在总结2018年中国经济情况基础上,就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行展望和推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怎样看待中国经济发展路径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提出要调整思维方式,尤其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转变:要从长期发展大势看当前形势,分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主次地位,抓住政策主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就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表了主旨演讲,通过将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分成前30年和后10年,从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指出通过对高效率企业的特惠模式,改善营商环境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教授从财政收入下降角度指出中国经济可能会进入“滑梯”路径,但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仍有潜能: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不代表劳动力短缺,中国资本存量增长率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高增长时期水平,提高研发投入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这些因素可以延长 “滑梯”平台,避免中国过早进入“滑梯”路径。

  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林木西教授从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演进出发,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指出要依靠国家政策规划、地方政府实施和市场的力量统筹推进“四大板块”与“新四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教授从宏微观数据表现、业界视角回顾了2018年经济发展,认为全球经济“再现”下行风险,但展望2019年,问题将也是契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改善、制造业投资回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等因素将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从消费的角度探索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路径:中国的消费能力在上升、消费结构上严重依赖进口等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的错位现状决定在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未来我们应当从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和物质产品深化的角度去调节消费领域的结构,进行一场品质革命。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提高经济的运行效率、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进行了战略谋划。论坛通过搭建不同领域经济学家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和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和服务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