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望股份获评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 赋能企业数字化变革

2018年12月18日 17:29   来源:东北新闻网   

  12月16日,国内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旗下产业媒体数字观察,联合三十多家投资机构,发布《2018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榜单》,发票云生态领航企业百望股份“以具备重构发票领域信息聚合能力,改变了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和组织形式,显著提升企业效率、改善服务体验”等优势,获评“2018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称号。  众所周知,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企业级服务创新层出不穷,一些独具眼光的企业,致力于改变服务体验、提升效率,在影响行业走向、重构成长价值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为更好地勾画产业图谱、描绘数字化发展的未来,数字观察从报名的数百家、估值超过1亿美金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中,按照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几大维度,经过企业自荐与机构推荐,网络票选与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2018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榜单。其中,阿里云、京东数科、商汤科技、Face++、百望股份等企业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新场景、新产品及落地实践方面表现突出,被选为“硬独角兽”企业。 

  产业独角兽官方定义:创业黑马在2018年提出硬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概念,“硬独角兽”指把科技落地实业的硬实力,位居产业龙头,规模营收可持续增长,处于准上市阶段。“准独角兽”则指在新兴产业积蓄力量,具有产业先进性,呈爆发式发展状态的企业。

  

  “百望股份致力于通过发票数字化,打通商务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商务交易的闭环,让交易链条上的每个人,都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好处”,百望股份CEO陈杰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我们已经建成中国发票云生态第一SAAS服务平台,平台发票开具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未来,我们将以发票为核心、在其衍生领域不断开拓,为发票赋予全新的生命力,促进产业发展、实业振兴。” 

  重构发票信息链条 

  此次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企业的评选,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即是否通过技术创新极大地改变了行业业态,提升了效率。 

  发票是一件既传统又时时创新的产物,说传统,是因为发票是中国“以票控税”的重要凭证,使用时间久、形式相对单一;说创新,则因为配合财税政策的调整,发票负载的内容也在时时更新,特别是营改增以来,每一张发票上面承载的信息量呈指数级扩展趋势,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一张纸”,背后蕴含了商务交易的秘密。 

  电子发票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发票的样态,但在后台逻辑上,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单点开具、独立存储的思维框架里,导致用户发票信息割裂,难以形成统一的管理,特别是与纸票独立,发票信息汇总难度大,管理成本高,涉税风险增加。 

  “作为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我们在成立之初即以互联网思维搭建统一的发票平台,为了在线平滑扩容支持百亿级别的票量,采用了领先的互联网思想加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理念进行实施,能够满足企业大数据量、高并发量的发票开具需求,特别是实现了集中部署、单点开票、纸电一体、信息汇总的功能,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票据管理难度,提升了效率。”百望股份CTO张俭恭介绍。

  

  据介绍,在百望云平台,已累计开具电子发票6亿多张,最高开票峰值可达千万张每天,中国人寿、滴滴出行、中通快递都是其中翘楚。随着消费者对电子发票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未来,电子发票的数据量和并发量还将持续上升,类似于双11大促、12306春运等高并发场景,在电子发票平台有可能会天天发生。 

  这对产品的稳定性、健壮性、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稳定性为例,电子发票平台要确保7*24小时持续稳定运行,可用性要高达99.9%以上,也就是说要保障全年不可用时长在8.76小时以内,才算是一个合格的电子发票平台。”

  

  可扩展性则是另一项屏障,一个好的系统,必须能够根据企业业务需求的变化,灵活配置功能,实现各种不同的适配策略,以适应电子发票平台调整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系统本身还要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及升级能力,以满足未来基于发票政策调整带来的整体性能扩展的需要。 

  “我们非常重视以发票为核心的税务系统的建设,因为一个平台一旦搭建起来,要满足集团上百家分子公司长期发展的需求,产品是否具有前瞻性和可扩展性,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一位大型企业负责人在项目招标中强调。最终百望股份以“拥有国家税务总局认可的税控服务牌照,是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权的营改增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先后参与建设了国家税务总局发票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应用安全支撑平台”等独家资质获得青睐。 

  改变发票价值创造逻辑 

  任何技术的创新,都不是凭空而来的,一定是与产业需求相结合,这也是此次创业黑马评选企业服务独角兽的初衷。“百望股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的创新,都是基于企业的真实需求而来,通过技术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百望股份CSO杨正道强调。 

  长期以来,发票在企业中是作为一个“消耗”产品被看待的,从开具、流转到存储,占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好像完成了交易凭证或纳税、抵扣的基本功能后,它们就变成了一堆“没有用还不能丢”的“废”纸,静静地待在库房里落灰。 

  “这是对发票价值的极大浪费。”杨正道表示。通过影像化手段,现在很多企业都能够将发票信息数字化,但在使用上,并没有太多变化,因为发票信息与其他信息是割裂的。 

  百望股份在发票录入过程中,为企业增加了一个“小功能”,财务人员可在发票上登记相关信息,从而为每一张发票打上“个性化”标签。百望股份为很多大型集团承建的税务系统,通过与业务系统、共享系统连接实现企业财务高效流转,通过个性化标签保留了发票最初始的关联信息便于追溯,减少了很多风险。

  这只是小小的一点创新,事实上,百望股份在税务共享平台搭建、企业供应链协同方面,都有非常多独特性的设计,在提高平台协同效率方面意义重大。 

  “在使用了百望股份的税务产品之后,提升了发票处理效率,减轻了人力成本,最重要的是提高了抵扣效率,为企业节省了现金流,同时提升了纳税申报的数据一致性,减少了涉税风险。”一名企业财务负责人说,“通过自建发票池,我们现在积累了大量的发票信息,可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为做好项目管控、设定营销计划等提供了另一个数据维度的支持。” 

  成立三年来,百望股份为超过1000家大企业集团客户、超过200000家中小企业客户、100000家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智慧财税产品及服务,客户覆盖金融保险、交通物流、钢铁煤炭、房地产建筑、电商新零售、生活服务业等15大行业26个细分行业的头部客户,如中石油、中储粮、中远海运、阿里巴巴、滴滴出行、万达、海尔等,惠及3亿C端消费者。 

  此次获评创业黑马“2018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既是对百望股份已经取得业绩的认可,也对未来继续赋能产业寄托了期许。百望股份将继续秉持技术创新与实业结合的思维,进一步提升发票管理效率,提升服务体验。同时,还将挖掘发票服务链条的深度价值,探索发票在金融等各领域的价值,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为促经济、促实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