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争做质量海洋里的“王者”

2018年12月18日 17: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本土首家荣获日本戴明奖企业海洋王照明采访记 

  品字形的建筑设计,中间部分是公共的材料区,两边是不同的生产线,既有流水线生产的产品,也有个性化的生产线。走进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洋王照明)设在广东东莞松山湖的生产基地——海洋王照明全资子公司海洋王(东莞)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特色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无处不在的质量元素。海洋王照明生产一线 

  车间里、走廊上、墙壁上,质量管理看板无处不在,内容包含日常的质量改进、质量心得等;“生产过程质量控制12大手法”“不接受不良品 不制造不良品 不传递不良品”“质量问题零容忍 质量保证我践行”……带有质量理念的宣传标语以非常醒目的方式出现在生产车间。这些随处可见的质量管理方式,无不透着海洋王照明正在大力实施的全员全过程全链条的质量管理模式——全面质量管理(TQM)。 

  在国际知名3大质量奖中,日本的戴明奖设立最早,也是唯一一个将全面质量管理作为评奖标准的国际质量大奖。自从1951年创办以来,戴明奖主要奖励的是日本本土的企业,直到1989年又新增设立戴明奖海外企业实施奖,授予TQM实施有显著成效的海外企业。2018年度日本戴明奖获奖名单11月14日揭晓,日本丰田住宅股份有限公司、印度JSW钢铁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王照明等分别来自日本、中国、印度、印尼的10家企业获奖。其中海洋王照明成为戴明奖设立以来首家获奖的中国本土企业。 

  “获得这个奖真的挺不容易,因为抓质量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很费神,但质量抓好了企业受益很大。”说起戴明奖背后的故事,海洋王照明董事长周明杰感触颇深。 

  12年坚守全面质量管理终“破壁” 

  周明杰与全面质量管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2006年。那一年,他在中国质量协会的组织下,东渡扶桑参加了日本“质量月”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就是戴明奖颁奖大会。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他有了将全面质量管理引入海洋王照明的想法。1995年成立于深圳的海洋王照明,是一家以专业开发、生产、销售专业照明设备为事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体系认证,并引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经过反复比较,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我们觉得全面质量管理更加适合海洋王照明。”周明杰透露,从2007年开始,海洋王照明就已经开启了全面质量管理的征程——那一年,他们开始QC小组活动;那一年,他们开始了一项坚持至今的“学习”活动——由周明杰带队,海洋王照明一级部门的负责人,每年春节后和11月赴日本,学习全面质量管理。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对于自己第一次去日本学习全面质量管理的经历,海洋王照明轮值运营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总监陈艳至今都记忆犹新。 

  白天听课学习、晚上一起讨论学习心得……整个学习行程安排得紧密又紧凑,不仅让陈艳无暇欣赏心仪已久的日本美景,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她还需要把每次讨论的成果编成“快报”,第一时间发回国内,传播给所有的海洋王照明的员工。 

  除了“走出去”,海洋王照明还要“请进来”。每年不定期邀请日本专家来海洋王照明“上课”。记者在海洋王照明采访期间,恰逢日本质量专家在海洋王照明“上课”。虽然海洋王照明已经拿下了戴明奖,但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学习仍未停止。 

  经过前期的学习铺垫,2012年,海洋王照明正式导入全面质量管理,也拉开了争创日本戴明奖的序幕。随着全面质量管理在海洋王照明的逐步落地生根,海洋王照明逐步理解了TQM的内涵,从日常管理、方针管理、新产品开发到人才育成等,建立起TQM8大管理体系,持续不断地探索并解决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全员质量意识,确保不断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经过12年的坚持不懈和不断努力,戴明奖曾经的“观众”变成了“主角”,海洋王照明也实现了中国企业的新突破。 

  质量的海洋里没有“终点” 

  国内第一家引入工作灯概念的企业、第一家装备航天员的照明企业、第一家进军青藏铁路的照明企业、第一家进军奥运场馆的照明企业、第一家获得全国质量奖的照明企业、第一家获得日本QCC发表“感动奖”的企业……在海洋王照明展厅内,在其创造的多个国内第一的背后,看到海洋王照明23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创新过程。 

  向行业领军企业飞利浦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华为学习……这些年来,海洋王照明始终将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他们也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发展理念。2004年,海洋王照明在向飞利浦学习的同时,通过导入爱因斯坦科学原理和戴明质量管理思想确立了自己的质量品牌,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质量管理理念,诸如“质量公式100-1=0”“质量管理并不像拧开水龙头那样一蹴而就,它是一种文化,是一个公司的生活方式”等。 

  周明杰将海洋王照明的质量学习创新的过程分为创建期、发展期、改善期、升华期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身的特色与使命,尤其是在引入全面质量管理以后,海洋王照明已经在质量管理方面开始创新了。 

  “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海洋王照明形成了许许多多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其中比较突出的主要有3大特色,就是自主经营体系、行业事业部制和供应商的一体化。”陈艳说,自主经营体系就是海洋王照明将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工作目标都转化成了一个“价值”,通过创造、损失、耗值3项主要指标的经营价值报告实施考核的量化以及全部门自主经营管理,实现了经济学上的“激励相容”;行业事业部制是围绕铁路、网电、冶金、石油、石化、大型企业等10多个行业成立10个行业事业部;供应商一体化则是通过行业事业部建立与供应商一体化运营模式,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此次获奖是对海洋王照明质量管理的高度肯定,同时海洋王照明也将把此次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卓越质量的大海上继续扬帆远航。”正如周明杰所言,质量的海洋里没有“终点”,海洋王照明将朝着自己的愿景使命一“质”前行。 《中国质量报》记者徐建华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