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诱人促销暗藏诸多猫腻

2018年11月07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诱人促销暗藏诸多猫腻

  查销量看评价却被“刷单炒信”忽悠,图便宜买“电商专供”却发现产品低配,预售阶段付定金却未必更实惠……“双11”进入第十年,越来越多“剁手族”发现,看似诱人的促销背后,实际暗藏诸多猫腻。不过,伴随着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及《电子商务法》通过,一些曾经让消费者倍感无奈的老套路,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法律约束。

  套路1 刷单炒信

  销量排名花钱就能提升

  临近“双11”,林慧已经全面开启“买买买”状态。与往年相比,她在这次的“货比三家”过程中,对产品的销量和评价都多了几分警惕,“过去就想着看排名,销量靠前的质量会更有保证,再找好评数多的,应该‘八九不离十’,结果发现里面有不少水分。”

  去年“双11”,林慧入手过一款月销量过万、好评如潮的“爆款”蒸汽眼罩,但到货打开包装,令她大失所望,“闻起来一股刺鼻的气味,戴上半天也几乎不发热,轻轻一拉就断成两截,真怀疑那些好评都是怎么来的。”

  对于这样的遭遇,网购达人徐阳并不感到陌生,“一开始也上过当,后来仔细看评价,会发现很多措辞都是一样的,甚至不同人配的同一张‘买家秀’照片,明显就是‘刷’出来的。”

  事实上,“刷单炒信”被诟病多时,产业化运作的链条已颇为成熟。记者以商家身份登录某电子商务营销平台,网站页面上方赫然列出包括提升店铺转换率、增加店铺流量、提升商品搜索排名、提升收藏人气、提升店铺排名在内的五大核心服务。根据介绍,支付1980元成为高级商家VIP后,可享受指定评价等特权,而支付2980成为至尊商家VIP后,还可享受晒图评价等附加特权。

  点开首页链接,记者进入配套的空包代发网站,宣传中直言“空包代发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刷单方式,通过这种方式,网店的销量和信誉能够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并承诺“物流全程跟踪,和真实快递一模一样,到点后还有快递网店代签收,不用担心出现拒签现象”。价格方面,不同快递公司略有差异,总体在每单1元到3元间浮动。

   套路2 电商专供

  看似便宜实存质次风险

  今年“双11”,邓军打算给新装修的家里添置三台空调。“原以为可以先在线下实体店看看款式,选好以后到网上比较一下价格,结果发现好多都找不到同一个型号,线上卖的有不少是‘电商专供’版。”

  尽管网购价格更加便宜,但邓军还是有些犹豫,“去年‘双11’,同事就在网上买过‘电商专供’的液晶电视,乍一看,跟线下有一款从外观到尺寸再到功能都一样,结果用了一段时间才知道,最核心的屏幕材质不一样,这直接影响电视画质。”

  即使同样是“电商专供”,邓军也发现不同平台推出的具体型号并不相同,“虽说都是同品牌的同一个系列,配置什么的也都没什么区别,但各有各的品名,结果那些所谓的‘支持全网比价’就变成了一句空话。”

  除了电器以外,“电商专供”还普遍存在于服饰、日用品等领域。去年“双11”,薛璐就曾在某品牌旗舰店买过一款羊绒大衣,“我事先在线下实体店试过,但价格比较高,刚好在网上一搜,找到了一样的款,‘双11’价格只要一半,没多想就下单了。”

  收到以后,薛璐发现大衣摸起来明显比实体店里要薄一些,线头也更多,查看标签才知道,羊绒含量只有50%,而实体店的那款羊绒含量为70%,“网上的商品介绍里面并没有标注清楚,如果我没仔细看,也根本不知道这样的差别。”联系客服后,薛璐得知,这款大衣分为线下款和线上款,材质成分上并不完全相同,“说的是满足不同需求,可前提总应该是把这些交代清楚吧。”

  套路3 预售定金

  没见实惠反恐定金被吞

  半个月前,赵芸早早进入“双11”备战模式,“很多商家从10月20日就开始搞预售,按照规则,可以先付几十到上百元不等的定金,‘双11’当天1点以后再付尾款,这样一来,既能提前锁定,省得到时候抢不到货,也可以享受更多优惠。”

  一番搜罗之下,赵芸惊喜地发现自己心仪已久的手机正在参加预售,便很快支付了100元定金。然而,与朋友交流中她意外得知,这家店铺的同款手机不久前搞促销时只要5188元,比“双11”预售价足足低了400元,“原以为提前付定金能捡个便宜,没想到反而比平时还贵。”

  赵芸不甘心,想要取消订单,但发现无法申请退款,在客服发来的预售规则中,她恍然意识到,“支付定金后,因买家自身原因导致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判定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

  作为“过来人”,张琳这次对预售定金格外慎重。“去年‘双11’,铺天盖地的‘定金膨胀’,看起来很划算,我就交了好几个,结果真到了‘双11’当天,有的东西反倒比之前预售价还便宜。像洗发水套装,预售价要119.9元,当天直接买却只要109.9元,这还不包括使用各种跨店满减优惠券,也就是说,之前交了定金,不仅没得到实惠,相反还吃亏了。”

  更令张琳感到郁闷的是,在支付尾款时,她发现只能一个一个单独支付,结果事先攒了一堆的大额优惠券就白白作废了,“折腾了半天,算下来根本没见得省多少,以后要是再遇到‘预售’,一定不能脑子一热就下单,毕竟‘定金’交出去就退不回来了。”

  解套

  刷单炒信最高罚二百万

  “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电子商务法》也在今年8月31日通过,所以相比起往年来说,今年的‘双11’将更加有法可依。”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针对“刷单炒信”,现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者“将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此外,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也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除了民事责任外,严重的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邱宝昌谈到,有法可依的同时,还要确保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严密监控,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记录,将涉事商家列入‘黑名单’。”

   电商专供应标明差别

  而对于“电商专供”产品,邱宝昌认为,商家应当在确保符合法律规定和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以醒目方式标明其规格、配置、材质、成分等相关内容,特别是与线下相似的“同款”产品,更应提醒消费者注意差别。如果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或者以任何方式故意欺瞒、混淆产品的重要信息,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甚至构成欺诈,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在邱宝昌看来,“预售定金”同样可能让一些消费者陷入被动局面。“预售模式固然可以较好地解决了‘双11’当天流量过大导致的系统拥堵和瘫痪,同时也有助于商家提前做好库存准备,但很多消费者事先没有弄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商家要尽到告知义务。”此外,邱宝昌还表示,如果一些商家在预售阶段宣称交定金享受更低价格,事后却并非如此,消费者可以留存证据,追究商家的违约责任,提出索赔。

  本报记者 宗媛媛 白歌

  插图 王晨瑀 J286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