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推进全社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三届

2018年10月13日 1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苏兰)随着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的政策利好消息后,我国创新创业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深入推进。在今年的全国双创周上,高质量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10月12日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感受到双创带来的澎湃力量。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在这里举办。”作为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活动的重点项目,本届大赛历时半年,经历项目征集、路演选拔等环节,最终,20个进入决赛的项目齐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进行公开路演竞技。”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表示,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高层消防灭火无人机系统”和来自江苏辰科慧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全场景应用下的高精度抗干扰导航芯片模块”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创新组和创业组一等奖。”

  

  创新创业激情迸发 坚守情怀筑梦中国创造

  在路演现场,苏辰科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璐敏演讲一结束,就被很多记者包围,“确实很艰难,随着我国《中国制造2015》《工业4.0》等政策的深入实施,我们的理念也在发生变化,高精尖的技术应该落地,技术成熟度更应该落地。事实上, 从理念到技术、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盈利 ,完全不是一个等级,这中间跨度要10到15年的时间过程。这个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其中克服的困难是难以想象,好在我们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们有情怀。我们的产品很接地气,产业化程度非常高,对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很有益处,注重产品品质,我们有一项技术,6个系列38款产品,零下40度和零上80度的范围内的温度都可以应用,完全符合国际车规标准。我们的大数据应用很接地气,在很多平台有应用,比如,在淘宝上有猜喜欢,在京东上有猜你需要.......这种大数据的运行对于商家、终端用户以及企业是三方盈利的。”

  

    图为创业组一等奖得主江苏辰科慧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路演代表陈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江苏辰科慧芯是一家汇集了海内外顶级专家的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解决人、车、物的室内外全场景精准定位。公司核心科学家团队综合航空航天组合导航技术及集成电路芯片模块设计技术,成功实现无卫星信号情况下的连续导航定位,完美解决困扰国家智能网联车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问题。另外,产品能同时获取和跟踪包括GPS、北斗、伽利略和QZSS在内的多种卫星系统。产品具有灵敏度高、功耗低、外形尺寸小(模块仅16mm*12mm*2.5mm)及可靠性等特点。同时,通过与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科技重点实验室、北京艾肯拓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学研部门的合作,逐步应用于智能机器人、中小型无人机等,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目前已得到北汽、日产、现代等各大车企有效验证和用户认可,相关车型已投放市场。

  

  二等奖得主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路演代表张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他们坚持举办这样高水准的双创大赛对于我国航天航空等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个人而言,通过参赛有三点感受分享:首先是很好的idear得以在这个平台实现;其次是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此外,行业的上下游的企业可以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图为二等奖得主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路演代表张桥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世冠的GCAir平台能够在国家级重点比赛中获得评委如此大的肯定,主要是基于产品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性和紧跟行业发展的先进性。正像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所说:我国的工业软件需求量很大,但是目前大多数核心软件都依赖于进口。可谓对软件核心功能的使用上,我们还被国外牢牢地卡主喉咙。而GCAir作为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化工业仿真软件,技术比肩国外,让国内专家、评委看到了我国在国产化仿真软件研制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进步。”张桥自豪地表示,GCAir平台还是数字孪生技术的落地应用,让我国在飞行器的研制、开发过程中能够拥有紧跟欧美最先进技术的集成化仿真工具。目前,GCAir/GCSpace平台在“数字卫星平台”等项目中,成功实现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卫星测控等领域的工程应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两位获奖代表发自肺腑的感言代表了获奖选手的心声。而没能获奖的选手的也说出了参加大赛的切身感受。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参赛项目选手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参加此次大赛,这不仅是行业专家对我们的技术认可,也看到了投资人对我们未来发展的期许,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参与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一次性对接如此多的未来潜在合作资源,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和重视我们的项目,这对于我们来讲是最大的收获。”

  一位来自产业园区的观众表示,大赛质量非常高、信息量巨大,整整一天的优质项目路演和评委点评,全面展示了航空产业的巨大投资价值和社会效益,未来会持续跟进这些项目,争取吸引企业落户园区,带动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创新 打造“双创”升级版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航空科技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工业基础的重要标志,其带动性溢出性极强,受到世界各主要经济发达体的高度重视。 科技创新新态势对我国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李克强总理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继续发展,特别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催生着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业态,人类在过去任何一次工业或技术革命当中,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有更多的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 为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产业项目、挖掘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创业明星企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航空学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航空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国翊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本次大赛自4月正式启动报名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来自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商飞、航发集团等国有航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初创团队、大学生创业者等社会各界的239个航空创客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覆盖了航空产业链中的多个领域。航空产业作为软硬件顶尖科技高度融合的复杂系统,每一项产品和技术都有着深厚的科技背景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需要跨界专家帮助他们对接资源、孵化落地。

  大赛借力全国双创周的舞台为行业提供一个双创经验交流展示的平台,最大程度催生国内原创航空科技市场活力,为创新技术及产品快速对接市场、资本及地方创造条件,为中国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在大赛致辞中表示:“航空科技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工业基础的重要标志,受到世界各主要经济发达体的高度重视。为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产业项目、挖掘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创业明星企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有关单位,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作为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我们以‘军民融合发展,共创航空未来’的主题,在规模层次、覆盖领域、对接资源、组织形式等方面都不断提升水平和能力,尝试了大赛、论坛、展览、音乐节等多种组织形式,为航空创客搭建更加生动、多元的交流展示平台。同时我们尝试与航空大型企业、科技园区的双创活动互动互补,扩大影响。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李勇副局长表示:“近年来,大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等重大专项顺利推进,提升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时,航空相关的应用领域创新层出不穷,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得参与到航空产业链的投资中,也进一步助推航空产业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我们连续三年组织这个活动的原因。”

  大赛评委们表示,大赛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们国家航空领域的蓬勃发展。今天的新团队当中有很多的年轻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人要逐渐的挑起国家航空工业的大梁。相信有这么一批年轻的、高素质的创新团队,我们航空业今后的发展一定非常美好。感谢这个大赛给我们的年轻人,给我们的创新团队很好的机遇,让他们展示成果,让他们实现未来的伟大理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经过三年的积累,大赛汇集了一批创新突破的前沿航空项目,也凝聚了一群敢想肯干的优秀创新创业者。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创新创业力量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正成为推进航空领域大众创新创业、培育和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共计20位优秀的航空创客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3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和投资评委,都将帮助他们对接资源,推动优秀项目的孵化和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对航空双创项目的长期支持,逐步打造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从此次参赛项目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航空的创新力量,中国航空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潮已经到来,属于创业创新者们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姚俊臣表示。 (部分图片由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提供)

  创新组项目排名:

  一等奖:

  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智能高层消防灭火无人机系统”

   二等奖

  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航空飞行器数字孪生技术及仿真平台GCAir”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MOEMS微型激光成像雷达”

  西安中飞仿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空地联合战训系统”

  三等奖: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喷丸成形技术”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控模式的低成本、工业货运无人机”

  东进—象辑通航气象引路者团队“通用航空气象服务平台”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基于VR的飞机地勤训练模拟器”

  西北工业大学民用无人机研发中心“充气式升浮一体无人机”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于数值模拟的飞机多形态半管精确成形技术研究及应用”

  创业组项目排名:

  一等奖:

  江苏辰科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全场景应用下的高精度抗干扰导航芯片模块”

  二等奖:

  沈阳上博智像科技有限公司” 多波段成像系统解决方案及产业化”

  上海航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

  上海蜂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超声喷丸系统”

  三等奖:

  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 “辽”矢量多旋翼无人机”

  西北大学” 航空燃料及成品油抗静电剂国产化关键技术”

  南京英骊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先进激光三维空间定位技术的创新应用”

  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空地一体智能安防巡检系统”

  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 航空应急气囊”

  沈阳斯塔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复合材料螺旋桨及飞机其他高强度结构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