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走进新疆

2018年09月06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新疆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一对一结对帮扶签约

   

    一对一结对帮扶签约

   

    专家与听众现场交流讲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9月6日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第二站宣讲活动今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启动。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4453件,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一半地理标志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据悉,此次宣讲活动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智力援疆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疆地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兴疆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来自福建、江苏、山东、江西、浙江的地方政府代表、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代表、高校学者和地理标志注册人的专家代表将在宣讲活动期间分别介绍地理标志商标运用、保护、推广等方面的经验。

  新疆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对宣讲团各位领导、专家不远万里来新疆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敬意!翟少勇介绍称,新疆有独特的绿洲农业、充足的光热资源,很多产品品质一流,有口皆碑,具有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天然优势。为加快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力度,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自治区领导也对加快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多次作出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领导批示,自治区工商局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沟通联系,得到了商标局的大力支持,为新疆开通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绿色通道、组织了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培训。新疆目前有地理标志商标88件。除了和田地毯为手工艺品外,其余87件均为农产品,包括:林果产品45件(水果24件、干果21件),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牛羊及肉品有12件;其他30件。

  据翟少勇介绍,地理标志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伽师瓜……这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不仅是新疆农产品品牌的代表,在整个新疆品牌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在促进“三农”发展、创造旅游资源,展示地区形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三农”发展方面,以若羌红枣为例,自2001年若羌县实施红枣产业战略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2017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23.4万亩、年产值24亿元,枣农人均纯收入3万元,连续六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首位,其中红枣收入比重占到80%以上。巴州有10万户农民种植库尔勒香梨,户均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市场拓展到国内100个大中城市,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汇4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这次地理标志商标宣讲活动,为全区地理标志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我们将认真学习全国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全区地理标志商标发展,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提供重要抓手,为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翟少勇表示。(文图/蒋文杰 韩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