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粒种子的小心愿与大梦想

2018年08月17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基层计生管理员冯秀红砥砺前行提升计生工作质量

  捧一心,做一事,爱一生。她,就是锦斗镇珍卿村计生协会小组长冯秀红。之所以说她像“种子”,是因为她就像春天里的种子一样,悄悄“生根”“发芽”播撒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长成“参天大树”。这位古道热肠的农家妇女,除了会闲话家常,还有她的“小心愿”与“大梦想”。

  小心愿。

  她虽然不会骑车,却走遍了贫困计生户,她虽然力量微薄,却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她说,计生是她的本职工作,那些家庭就是她为之服务的对象,那些贫困的孩子,就像她自己的子女一样,她就该情为其所系,利为其所谋。

  那年春天,她隔三差五光顾一家土瓦房,这户人家就是珍卿的一户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老徐家有个女儿,不幸的是眼盲,母亲出走至今杳无音信,父女俩孤苦伶仃,上下花销全指望低保那一点补贴,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徐自己又病了,无疑雪上加霜。她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上门慰问,并主动帮助其申请计生特别扶助,前后奔忙了好一阵儿,不会骑车的她,硬是靠着双腿负重前行,又是复印材料,又是填表格,又是办卡。她说,她心里想的就是怎么去帮助他们,自己多跑几趟没什么。

  那阵儿,她不是前来卫计办咨询进展情况,就是去他家关怀慰问,直到老徐领到那些扶助金,老徐跟女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光,她这才稍稍松了口气儿。

  她就是这样朴素的人,这样纯粹的人,把老徐一家子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把她的子女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关怀备至,看到他们露笑脸,她也一样甜到了心里,这就是她简简单单的小心愿。 

  大梦想。

  受传统生育观念影响,村里许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无后不孝......”,一些本就贫困的农村家庭,再多养育子女,生活无疑百上加斤。

  冯秀红看着那一幕幕,心里着实难受又着急。如何改变传统生育观念让现代生育观念在村民心里“生根发芽”,如何提高人口素质,她悄悄做着自己的努力,梦想有一天,人人都能树立起现代生育观念,人人拥有幸福生活。自己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学习,不懂就问,她说,她只有把政策烂熟于心,才能去帮助别人。

  平时农闲时节,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耐心解答,村民在 “宣传教育、生育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知识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渐渐树立了现代生育观念。

  从事计生工作17年,她兢兢业业,责任抗肩上,苦累藏心间,可身体扛不住却向她发出了“黄牌警告”。2016年12月16日晚,在帮计生家庭办理新农合优惠手续时突发脑溢血,先后到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中医院医治。她抓住了生的希望,却半个身体动弹不得,出院后只得在家休养。

  她就像“种子”虽小却有着大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她全心全意,从事计生工作十几载,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份事业。(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锦斗镇卫计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