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监委:强化"放管服"改革 打击"认证乱象" 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7月10日 1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苏兰)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是我国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门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肩负着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重要使命。

  “去年一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增长9.44%,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生动体现.......”在今天下午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召开的2017年度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信息发布会上,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以翔实的数据向社会公布了行业改革情况和相关数据。

    

  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回答记者提问。 武宏伟/摄

  改革日益深入 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认证目录“瘦身”显著 

  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表示,近年来,国家认监委坚决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发展活力。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时间缩短至35日,比改革前缩短了一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收费、减申请材料,许可有效期延长一倍;强制性产品认证推动“目录瘦身”,对部分产品采取企业自我承诺认证模式,全面改革3C标志管理。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后产生了显著效果,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从业机构快速增长,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在“放”的同时,国家认监委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了“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进一步加大对涉及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3C获证产品的专项监督抽查,强化风险预警,不断净化认证市场环境。同时,国家认监委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活动;推动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绿色产品认证整合;大力推行消费领域高端品质认证;推进食品农产品认证和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严厉打击“认证乱象” 8家认证机构资质被撤销

  不可否认,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认证认可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我国正在由认证认可大国迈向认证认可强国行列。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更加严峻,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刘仲书回答记者提问。武宏伟/摄 

  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刘仲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些认证领域仍然存在违法操作、买证卖证、虚假认证等认证乱象问题,严重损害了认证认可的公信力。

  近年来,国家认监委持续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不断加大认证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共撤销了8家认证机构的批准资质和4名认证人员的执业资格,责令1家认证机构停业整顿6个月,行政警告了29家违规认证机构,并向社会公布了对违法机构、人员和相关证书的处理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警示了不法机构。最近,我们刚刚出台了《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失信管理暂行规定》,认证机构、认证人员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发生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为的,将被列入失信名录,给予一系列惩戒措施。

  “下一步,在国家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下,认监委将继续加强认证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巩固前期的整治结果,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治理“认证乱象”攻坚战。同时将不断完善认证失信惩戒机制,提高违法失信成本,着力引导认证机构回归本源、诚信经营、稳健发展,营造认证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认证行业服务能力与供给质量。”刘仲书表示。

  改革开放力度加大 国外检测机构加速布局 

  事实上,我国检验检测行业目前发展迅速的同时,外资检验检测机构作为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脚步共同成长,增长速度逐步加快。

  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三个层面回答了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回答记者提问。武宏伟/摄 

  首先是外商投资检验检测机构准入限制放开,享受“国民待遇”。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始终坚持对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国家认监委关于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若干意见》中取消“在华设立外资检验检测机构的外方投资者,需要具有3年以上检验检测从业经历”的准入规定,外资机构在华享受国民待遇。

  其次,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在华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取得资质认定的有301家,且大部分集聚在东部地区,营业收入199.36亿元,同比增长20.06%。平均每家机构取得营业收入6623.3万元,远高于国内检验检测机构的平均水平(654万)。人均产值50.44万,是全行业的2.35倍。规上企业平均收入规模达到1.44亿元,同比增长7.46%;营收前100名中有21家是外资机构。21家外资检测机构的营收规模占营收前100名的检测机构总规模的31.99%,比去年外资机构占比提高2.56了个百分点,外资规模和实力在逐步提升。

  此外,国外知名检测集团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国外知名检测集团几乎都在中国设立有公司(如SGS、BV、TUV、UL等),其分公司、子公司的数量在数家到数十家不等,检验检测业绩发展迅速,从事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很多知名公司单个分公司年收入在数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