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识产权赋能新经济 成都培育新动能 努力实现由跟跑到引领

2018年05月21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苏兰 )备受世界瞩目的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关于知识产权,双方表示,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事实上,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中国各个省市也在不遗余力地重视知识产权工作。5月18日,以“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成为此次双创交易会的亮点。而成都市近年来正努力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中,实现由跟跑承接到创新引领的角色转变,这一转变中,知识产权与新经济的融合发展令人称道。

图为人气爆棚的“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论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知识产权赋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成都新经济发展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从2017年底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起,“六大新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逐渐丰满,舒适安逸的成都为自己描绘了一张城市新经济发展蓝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已经成为成都城市新名片。这个新名片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惟有改革者进,惟有创新者强。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毅说,当前新经济呈现出迅猛的发展之势。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其核心就是创新驱动,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成都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成都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城市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还被欧洲通讯社评价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城市”。

  “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大力推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一季度,成都市专利申请达到了28215件,同比增长了73.63%。发明专利申请11690件,同比增长89.28%。”范毅以翔实的数据说明成都创新的力度和速速。

  针对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成都有哪些优势的问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采访时表示,“第一成都有在制度方面的创新,敢为人先的追求精神。第二成都在技术方面的创新,特别是有大量的高等院校,年轻的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第三是成都非常包容开放,引进很多新观念、新技术和外来人才。这三点都是成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优势条件。而成都也因此成为西南地区创新的新高地。”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的发言则给出了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的四川方案,最根本的就是从制度上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推动新技术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她还提出要培育扶持一批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成都市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际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商标示范城市,专利申请数量也稳居全国前列,而成都这一两年创新创业持续升温,无论是星罗棋布的初创企业,还是科技立身的创新型企业,都在享受着知识产权带来新发展动能。

  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赵礼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北京还是成都,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越来越强,以往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部门往往是单枪匹马管控工作。而现在,知识产权部门同研发部门和商务营销等部门一起共同合作,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就成就了自己。而这一切,源于旷视知识产权部门倡导的知识产权赋能体系。公司从去年开始赋能工作,即用知识产权贯穿整个产业链条。如何防范风险,如何保障运营自由,通过专利布局,激励引导做知识产权工作。这种赋能工作,使大家重视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已经拥有有600多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400多件,在美国有40多件,美国授权100多件。

    培育新动能 提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伴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新经济”企业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引领者,一个技术突破或模式创新就可以促成一个产业。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越来越显示其强大动能。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晓峰总裁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弘有专门的知识产权部,先后成为四川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7年我们的主打产品“朗沐”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晓峰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康弘把“康健世人 弘济众生”作为企业的宗旨,专注于研发创新,拥有授权专利157项。康弘研发的生物创新药朗沐,获得国内及国外授权专利36 项。上市四年来,朗沐打破了跨国药企在眼科领域的垄断,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

  “2016年10月,朗沐获批在美国启动FDA III期临床试验有望在欧美上市,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企业在美国获此殊荣。”郝晓峰自豪地表示,这一切是知识产权赋能带来的益处。

  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发展的路径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知识产权创新功不可没。截止2017年底公司曾获专利272项,有效专利227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

  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苏兰/摄

  李伟介绍,公司以“主动防护、本质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了油气防爆、抑爆技术、白酒防火防爆技术等核心前沿技术,拥有80余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大型石油储罐主动安全防护系统”等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行业消防安全领域的空白,“白酒厂防火防爆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凭借领先的技术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我们为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矿业、铁路、军队等工业消防和特种消防领域提供了产品、安全装备及消防工程服务。系列防火建材远销俄罗斯、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背后的支撑就是知识产权创新。”李伟对此尤为骄傲。

  中外互鉴补短板 加大保护力度成就发展新高度

  在成都采访记者了解到,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实现由跟跑承接到创新引领的角色转变,这一转变中如何中外互鉴?

  “知识产权与发展同步,与新经济同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此次成都会议将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方面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为四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撑新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宏兵表示。

  以色列专利局局长法务顾问Ofra Landau(奥芙拉·兰多)以“创新国度的知识产权制度与保护”为题,讲解了知识产权制度保护的重要性。她说,作为一个创新的国家,以色列拥有不错的创新成绩。以色列的研发能力使它的整个市场生态环境、系统都非常好。以色列还从税制、教育、立法等方面为创新体系给予了很大支持。

  Ofra Landau(奥芙拉·兰多)介绍,在以色列,民间研发占有重要位置。从学术角度来说,每个高校都有相应的科学技术转化中心及研究中心,便于将相关的知识运用到将来的行业中去。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 Günther Marten(马君泽)从欧洲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阐释了创新与知识产权之间的相互作用。他首先介绍了SEP(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标准必要专利):SEP保护的是应用到产业中的关键技术,例如大家所熟知的蓝牙技术和WIFI技术。若专利拥有者对其专利的收费过高或把企业专利所生产的商品以极高的价格出售,会造成不良的竞争,这不利于经济增长,也会对创意造成打击,所以SEP的限制十分有必要。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注重优势更应该警醒其短板和痛点,对此有识之士直言不讳。“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成都要尽快提高国际视野和水准,充分重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郝晓峰建议,对取得国家知识产权的专利医药产品,给予医保目录、招投标采购等国内市场准入方面的支持,为产品尽快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代理院长陈东敏表示,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靠前,科研整体投入及产出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文献产出国,但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却依然欠缺。要把中国巨大的创新资源转化到市场,必须让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与新经济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