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心”水管企业被曝光 质监重拳打击假冒伪劣

2018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央视网   

  今年的“3·15”晚会对一些企业使用再生材料生产水管的行为进行了曝光,针对报道中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联合当地质监执法部门,对这些水管生产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3·15晚会报道:“黑心”水管用“再生料” 记者发现,市场上有一种水管,比“国家标准版”的产品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是因为生产程中加入了便宜的再生料。

  排水管竟然存在大量非标产品!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给水管居然也存在不少的非标产品。

  记者在河南、江苏等地调查发现,在给水管中添加再生料的现象并非个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好多再生料是用洋垃圾做的。这样的管材长埋地下,很容易出现渗漏、破裂、爆管等现象,将直接影响公共安全。

  其实,一些从业者心里非常清楚,加入了再生料的水管无法达到要求,但依然通过隐蔽的作假手段,让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管材添加再生料 涉事厂房被查封

  在河南洛阳,执法人员来到久通公司发现,厂房内堆放着大量再生料,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查封。在入料口和料池中发现正在使用的再生料,久通公司负责人坦陈,他们生产的管材添加了再生料,有的甚至全部是再生料。

  久通公司执行的是给水用聚乙烯管材的国家标准。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该标准,久通公司生产的管材不合格。

  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长张永学介绍,执行的标准是GB/T 13663-2000,是给水管的标准,应该用PE63、PE80、PE100这个原材料进行挤塑产出的产品,现在发现他使用废弃料、废料进行生产,涉嫌使用非法原料进行生产。

  对于这些管材的具体流向,该负责人表示,他并不清楚。

  执法人员对久通公司的管材和生产用的原料进行了取样,管材流向正在进一步梳理中。

  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小庄介绍,进入厂子以后,执法人员已经分头对现场进行了执法检查,封存了账册,对其他涉嫌违法的行为,就标识问题,已通知执法现场的管理人员,具体介入调查。

  “再生管”冒充饮用水管材 相关企业被查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涉案企业不仅使用非法的再生料生产水管,还在出厂后混淆水管的用途。在得到记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后,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执法检查队伍赶赴江苏省江阴市,对“3·15”晚会节目涉及的四家管材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在这家名为江阴通顺管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里,记者看到,各种不同型号的管材堆放在院子里,从产品上标注的生产时间显示, 这些都是近期生产的产品。 在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正在轰鸣生产。有两条生产线的原料桶里,装着五颜六色的塑料颗粒。

  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机器上正在生产的产品上都标有这样的字样:Q/32028HJA01-2013,这个产品型号,究竟代表什么产品呢?经过记者询问得知,这个产品的型号应该是排水管。

  而根据现场执法人员对型号核对后发现,厂区里堆放的不但有穿线管,也有排水管,刚才看到的生产线上,就有排水管正在生产。

  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企业负责人终于承认,的确是使用再生料生产排水管。

  加入了再生料,生产的是排水管,但是,通顺公司并没有按照企业标准,在管材上注明排水管的字样,反而划上了四根蓝色线条。按照给水用聚乙烯管材国家标准规定,这正是市政饮用水管材的外观特征。

  中国塑料协会管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占杰告诉记者,黑色塑料管材外面划三根以上蓝色线条,是饮用水供水管的标志,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在排水管外面划上三根以上蓝色线条,是不合适的。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社会各界在行动。随后,执法人员对江苏江阴顺通管业原料、产品进行了查封、取样。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