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部石油蓝皮书称:预计中国成品油需求同比增加3%左右

2018年02月01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1日讯(记者 苏兰) 由中国石化主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石油蓝皮书)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中国成品油(含汽、煤、柴油)消费约占石油消费总量的53%,是主要的品种之一。2017年,随着宏观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成品油市场需求侧有所改善,表观消费达3.20亿吨,同比增长2.8%

  分品种来看,由于终端需求动能转换,2017年成品油消费市场呈现汽油趋冷、煤油稳增、柴油回暖格局。

  另外,国内替代燃料消费规模持续上升,目前天然气、生物燃料和新能源的替代占成品油终端消费的6%左右,进口混芳、轻循环油、C4深加工组分油等调油产品占终端消费的10%左右。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油品质量标准升级加速,201710月起,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已经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市场上国、国、国、车柴和普柴、非标油等多品种共存的问题仍旧突出。

  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相对平稳,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继续前行;汽车市场需求总量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呈现乘用车小幅增长,货车逐步下滑,客车有所恢复的格局;环境保护和去产能继续推进,柴油需求受到影响。预计,2018年中国成品油需求同比增加3%左右。

  中长期来看,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人口逐步达峰,汽车保有量增长减速、燃油经济性不断提高,天然气和新能源等替代能源不断增加,中国的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其中,十三五期间柴油消费进入回落前的平台期,汽油消费在2025~2030年达峰,煤油需求峰值将再延缓10年左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