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验检疫科技创新:对接国家战略 聚焦重大需求

2018年01月18日 13: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建立了1200多种农药精确质量数据库和质谱的电子识别标准,自主研发了自动匹配农药残留智能筛查和定性鉴定软件,实现了千种农药高通量非靶向同时定性筛查的技术突破;率先提出“食品属性表征与品质分子识别”概念,构建的基于组学和无损快检的食品农产品真伪鉴别技术体系,改变了该领域标准缺乏、指标混乱等局面,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获悉的。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检科院始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注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该院紧紧围绕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及创新应用,直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在食品农产品安全、化学品安全、工业与消费品安全、装备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和技术开发,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键技术领域攻坚克难

  通过不断的科研攻关,中国检科院在国际上率先系统揭示了食品中有害物的质谱软电离裂解规律,阐明了食品安全风险筛查的质谱理论基础,构建了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及生物性有害物代谢物的质谱筛查技术平台;运用代谢组学、食品组学等组学技术,开创了基于标志物筛选的过度加工食品判定技术,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构建了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测技术平台,研发了系列快检产品,在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应对中发挥了领军作用。

  不仅如此,该院还集成二代测序等多种技术,实现了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快速、准确的鉴定溯源,可用有效用于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确证、食品农产品中污染源的追溯;建立了食品中常见过敏原多元检测技术体系,该项储备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了植物检疫学科体系及检疫性有害生物国境防控技术体系、转基因产品查验技术体系,重点突破了外来有害生物与转基因产品高通量、高精准、快速检测监测技术和大宗产品检疫处理技术,研发了系列装备和药剂,制修订了成体系技术标准。

  该院还牵头建立全国口岸传染病监测哨点技术网络,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外来传染病监测生物样本资源库;建立了化学品安全检测技术、质量控制和标准体系,提出了我国建立化学品良好实验室规范(GLP)体系的实施机制和方案,形成了GLP评价体系和国家制度,促进了化妆品检测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对接;构建了化妆品质量溯源技术体系,解决了化妆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控制、风险评估以及功能评价技术问题;建立起亚洲最大的志愿者数据库,开展了基于中国人群皮肤健康大数据结构化分析,形成个体化皮肤健康服务体系。

  科技成果量质齐升

  记者从中国检科院获悉,4年来,该院共取得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生物安全、畜禽养殖、现代食品加工、重大科学仪器、食品安全等专项的组织申报中,该院联合高校和院所及30多个检验检疫局,牵头立项10项,获得近3亿元国拨经费支持。同时,立项各类标准制修订项目145项。

  科技奖励持续突破。4年来,该院获得国际奖励两项,国家科技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社会力量奖励14项。其中,庞国芳院士荣获国际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最高科学荣誉——哈维·威利奖,成为自1956年设立该奖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我国首次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有效防控及集成创新性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的“国境转基因产品精准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实现了质检系统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

  科技成果量质齐升。4年来,共发布标准208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8项、检验检疫行业标准159项;获得授权专利169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128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

  推动国际国内全方位合作

  围绕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检疫科研机构”的发展目标,近年来,中国检科院开展了更加务实和卓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扩大了品牌影响和知名度。

  立足国内合作“主战场”。加强院地合作,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与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张家口市政府、遵义市政府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检科院科技资源与技术优势在助力地方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与泰安市政府、山东特检集团、清华启迪科服集团4方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中检科泰山检验检测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泰安市岱岳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产城融合、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集聚,国际、国内水平一流的第4代高科技园区。

  加强院企合作,与蒙牛集团、茅台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了合作与交流,结合优势资源,实现点对点的技术支持,拓宽了科技合作平台。

  同时,拓宽国际合作“新舞台”。该院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加拿大农业部和食品检验署、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20多家著名研究机构、高校、国际组织和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同时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西澳联合检测实验室,并与邦迪实验室合作组建合资公司中检邦迪(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VR/AR等先进软硬件技术,开展检验检测和质量安全领域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